pEgr1-HSV-TK/GCV/PEI- Mn0.5Zn0.5Fe2O4-NPs磁感应加热联合放疗对肝癌治疗作用的研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2-30浏览次数:1284

 

        2013年2月7日,Nanoscale在线发表了东南大学医学院、江苏省生物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张东生课题组林梅等同学的研究工作 (The therapeutic effect of PEI-Mn0.5Zn0.5Fe2O4 nanoparticles/pEgr1-HSV-TK/GCV associated with radiation and magnet-induced heating on hepatoma. Nanoscale. 2013 Feb 7;5(3):991-1000. doi: 10.1039/c2nr32930a.
        肿瘤治疗主要包括手术、放疗、化疗、热疗及生物治疗等,这些方法各有优势,但又都存在着一定的缺陷,任何单一治疗尚难以彻底有效地杀灭肿瘤。该研究采用纳米技术制备磁性纳米材料(Mn0.5Zn0.5Fe2O4纳米粒)作为基因转运载体,将构建的辐射启动子调控下的pEgr1-HSV-TK真核表达质粒转染肝癌HepG2细胞,经射线照射后,利用RT- PCR方法检测HepG2细胞中转染的外源HSV-TK表达情况,结果显示,Mn0.5Zn0.5Fe2O4纳米粒将重组质粒pEgr1-HSV-TK成功导入了肝癌HepG2细胞中,经辐射诱导后TK基因能稳定地表达。再以Mn0.5Zn0.5Fe2O4纳米粒作为磁热疗介质和基因治疗载体,与pEgr1-HSV-TK重组质粒结合,制备成pEgr1-HSV-TK磁性纳米粒,将其输入至肝癌组织中,局部注射GCV, 射线照射,体外磁感应定向加热,一方面射线和热疗可杀伤肿瘤细胞,同时在辐射敏感启动子Egr1的介导下诱导TK基因表达,从而将基因、放疗、高热多重治疗技术有机结合起来,优势互补,联合对肝癌进行治疗。结果显示,热疗和放疗、辐射-基因治疗对肝癌都有治疗作用,但三者联合应用可产生较好的互补协同效应,效果明显优于单一治疗方法。这一治疗模式为临床肿瘤联合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