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 WORLD ONE FAMILLY——医学院留学生文化周顺利落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22浏览次数:1327

         2014年4月12日—4月26日,我校的国际学生在丁家桥校区组织开展了为期两周的“ONE WORLD ONE FAMILLY”主题活动。活动分爱心献血、体育盛典、美食集市、知识竞赛和颁奖晚会五个主题。来自于巴林、土耳其、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尼泊尔、索马里、沙特阿拉伯、印度等多个国家的留学生相聚在这里,共同参与了这个多姿多彩的主题活动。本次主题活动也得到了东南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国际合作处、体育系、丁家桥校区党政办、医林食堂、丁家桥校区学生红十字会、医学院学生会和保卫处等部门的大力支持。
         4月12日,风和日丽,天朗气清。江苏献血中心人员的到来拉开了本次主题活动的序幕。在留学生会的组织和校区红十字会的帮助下,近80名的留学生将自己的鲜血无偿奉献给了他们的第二个故乡。他们用自己的爱心和热血诠释了他们作为医学生对生命的关爱之情。医学没有国界,爱心没有国界,相信,这些准医生们的爱心也将会随着血液的流动去挽救更多的生命。
         接下来几日,体育比赛正式开始,无论是排球场、足球场、羽毛球场还是乒乓球场,到处都充斥着留学生激动的呐喊。赛场上,彰显着留学生们青春的激情和活力,赛场外,更是洋溢着留学生们的热情与团结。每一场比赛围的都是里三层外三层,各种喝彩声不绝于耳……连路过的教授都驻足观赏,评价说,“恩,这比赛看起来才有感觉,真有那么点国际比赛的味道……”。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跨域留学生各个年级的体育比赛最重要的意义是让大家充分参与、充分切磋,在拼搏中形成团队合力,密切各年级同学之间的联系和交流,也让医学院的师生有机会共同分享他们的激情。
         随之而来的“FOOD BAZAAR”,说是美食盛宴不如更像节日盛典。整个食堂门口人声鼎沸,几百名留学生身着国家和民族的节日礼物,捧出了他们精心做的民族美食,既让师生们大饱眼福,也让大家大饱口福。大家交口称赞,心中充满了喜悦和自豪,看,没有出过国门的朋友都有机会品尝异国美食,体验异域风情。现场人来人往,川流不息,开心的留学生们与中国的老师、同学们不断合影留念,共同记录这美好时光。

         学术竞赛也成为本次文化周活动中不可或缺的一个活动。在老师的精心组织下,留学生知识竞赛也在顺利展开。老师们根据美国执业医师考试情况模拟了很多临床问题,旨在考察留学生们的知识运用能力,力求更好的指导其今后的执业医师考试。同学术竞赛相对应的是学习辅导,为了让大家能够在竞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特别从各个年级推选出成绩优秀的同学作为tutor,对大家进行辅导,互帮互助,共同提高。最终Ibrahim Mudathir、Cicilia Marcella等5位同学获得一等奖,Ibrahim Mudathir还得了八十以上的高分。
         4月25日的颁奖晚会更是将这两周的激情氛围推向了高潮,海外教育学院、国际合作处、医学院老师、各国留学生及中国学生,大家欢聚在此,共度良宵。现场激情四射,场面火爆。各国舞蹈轮番上阵,争奇斗艳,竟显英雄本色;各色穿着民族服装的伙伴们,每每上台都让人惊艳不已。印度吉他二重奏、阿拉伯歌曲,这种异域风情的曲调,更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还有Farrukh等表演的喜剧,那种夸张搞笑的表演令人忍俊不禁。更让人激动和难忘的是留学生们自己翻译的东大校歌,以及09级学生自行设计的印有I LOVE SEU 的Tshirt, 自导自演的TV和歌曲,让全场掀起陷入对东大的无限热爱,那种学校的自豪感和光荣感一直膨胀……。
         面对国际留学生教育,东南大学和医学院也遇到了重重挑战,留学生第一次来到一个全新陌生的国家,并且要在这里呆上四五年的时间。这里没有旧识的朋友、没有熟悉的语言、没有家乡的阁楼,这里一切都是全新的,面对留学生的这种情况,东南大学医学院积极组织同学成立联合团体,促进学生沟通交流,同时动员留学生举办相关娱乐活动,丰富其精神娱乐生活。
本次“ONE WORLD ONE FAMILLY”主题活动就是在这样的契机下开展的,通过本次活动,国际留学生向东南大学展现了一个更加真实的自己,也使得留学生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密,更使得留学生与中国学生之间的友谊桥梁更加牢固,而且使得各科老师与学生的感情更加亲密,本次活动也为东南大学塑造了一个积极向上,热情开放、团结友爱的学校氛围。面向留学生举办此相关活动,丰富了其娱乐活动,提高了其地域归属感,消除其在异地的孤独无助感。
         海外留学教育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自06年至今,东南大学医学院已经接受了近千名留学生,他们在这里学习和生活。目前,东南大学逐渐从国内知名综合大学走向国际一流大学的舞台,国际合作使东南大学更加融入世界,吸收世界各国的知识文化,丰富自身底蕴,提高国际知名度。同时海外学院和国际孔子学院的建立也使得世界更加了解东南大学,东南大学的教学资源得以与世界共享,促进了人类知识传播,世界文明发展。我们相信,东南大学的医学留学生教育会绽放异彩。( 胥新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