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代表队获第七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 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华东赛区特等奖!第一名!

发布者:石然发布时间:2016-04-19浏览次数:1423

 

4月16-17日,第七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华东赛区)在南京医科大学隆重举行。东南大学医学院由2011级7年制临床医学专业的谢健、尹清、宋佳磊、韩丽飞4名选手组成的代表队,在来自江苏、山东、山西、安徽、浙江、福建和上海六省一市的33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摘取华东赛区的特等奖桂冠,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选手宋佳磊获得“分段诊刮”比赛单项奖。   

本届竞赛以“新颖、有序、热情、完满”为目标,以“竞技、交流、提高、实践、创新、争先”为宗旨,赛程安排细致科学,分为初赛一、初赛二、复赛、半决赛和决赛五个阶段。比赛内容多、知识点广,竞赛题目涉及内、外、妇、儿、眼、皮肤等各个科目,几乎覆盖了教育部规定的100个赛点,且综合性强,较以往更应用于生活,更贴近临床,更灵活多变,并广泛使用SP病人和情境式模拟临床现场急救。比赛中名校汇聚,高手云集,赛事精彩纷呈,经过一天半激烈角逐,32支代表队决出特等奖2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22名;同时决出22个单项奖。

  

  

我校4名选手艰苦努力,经过初赛一的不适应,到初赛二调整状态奋起直追,以第8名的成绩晋级复赛,一路过关斩将,在半决赛第一站肺栓塞突发呼吸骤停项目处理失利的情况下,沉着冷静,完美处理了断肢和有机磷农药中毒,成功晋级决赛。决赛题目设置孕妇去医院生产途中遇车祸,送医时丈夫受伤昏迷,产妇临产,抢救中家属干扰,急怒攻心突发心脏病……竞赛现场高度模拟真实,4名标准化病人的表演令人身临其境……我们的选手迅速分工合作,有条不紊地快速安抚家属,展开抢救。选手韩丽飞在产妇一声声“惨叫”中,冷静应对,成功接生,赢得最美选手的赞誉;尹清检查处理新生儿并抱给母亲;谢健和宋佳磊迅速对昏迷的丈夫采取了一系列检查救治,并在家属突发心绞痛时及时处理,畅通静脉通路,心电监护,避免了意外发生……比赛结束赛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我校4名选手的表现征服了全场观众!赛后,迟宝荣教授说:“这是一个复杂的临床情景”,这在临床实际工作中都是对医院应急系统的考验,更别说是才刚刚进入临床实习中的4名选手了,而这一系列救治需要在20分钟内完成,“这道‘惊心动魄’的大题,要做好真的走心!”

  

  

  

我校选手能够摘取桂冠凭借的是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娴熟的技能操作、缜密的临床思维、出色的临场应变能力和优异的的团队协作,这经过了艰苦的训练与不断的努力。值得一提的是,医学院高度重视本次比赛,刘乃丰院长和王立新副院长全程参加院里组织的选拔赛,并在培训中亲自指导选手。在总教头骆益民主任领导下,临床技能中心和附院科教科通力合作,负责教师、场地、模型、竞赛培训、考核的组织,附院内、外、妇、儿、麻醉、急救、护理、眼科、耳鼻喉、皮肤科等40余名骨干教师利用各种空余时间制定流程、修改评分标准、编写试题、指导培训,让选手能全面、熟练、规范、正确地进行临床技能操作,同时把临床思维、人文关怀、职业精神等也融入培训,选手们刻苦训练,不断进步。培训教师还顶风冒雨亲临比赛现场,观摩比赛,陪伴和勉励选手,给予赛前赛后的指导,整个团队励志温暖的氛围令人感动。摘取桂冠,老师们和同学们的辛勤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

短暂的兴奋之后,全体指导老师和参赛选手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再鼓干劲再次进入紧张的培训中,5月中下旬,我校代表队将赴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参加全国总决赛,力争在第七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总决赛中突破成绩,再创辉煌。(梁久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