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胚胎学系

发布者:余家仪发布时间:2016-09-28浏览次数:555


组织胚胎学是医学院的专业基础学科,学系拥有教授3名,副教授3名,讲师3名。其中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赵春杰教授),国家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罗雄剑教授),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1人(朱丽娟教授),东南大学至善学者2人,已经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视野开阔、富有活力的学术团队。学科带头人赵春杰教授为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863首席专家。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获江苏省333工程突出贡献奖等。

组织胚胎学系近年来教学和科研实力不断提升,承担着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培养任务。学系研究团队综合运用神经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信息学、发育生物学、分子生物学以及行为学等手段,围绕干细胞诱导分化、脑发育、精神疾病的遗传机制和功能基因组学、情感障碍的病理机制和创新药物靶标、神经损伤与修复等领域开展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承担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资助项目(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创新203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重点、联合基金、面上、青年以及省部级课题等科研任务,研究工作发表于CellNature MedicineNature Human BehaviourScience AdvancesBrain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ScienceMolecular PsychiatryDevelopmentJ. NeuroscienceBiological PsychiatryCerebral CortexGenome Medicine、等国际知名学术刊物上,引起同行广泛关注。

组织胚胎学系在教学上注重改革,充分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教学成果突出,深受广大师生好评,历年评教均名列前茅。本学系统地开设了面对临床医学、医学影像、医学检验学、预防医学、护理学和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等不同专业的《组织学与胚胎学》、《形态实验学》(全英文)等课程;开设了面向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以及博士研究生不同层次的神经科学领域课程,包括《神经生物学》、《医学神经生物学》以及系列创新课程等。学系还同时承担了留学生和临床医学专业的全英文授课课程,先后主编或参编了多部国家级、省级教材,制作了组织学等多媒体课件,其中参编的《实用组织胚胎学》曾获江苏省高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