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8-3学期医学院本科教学督导总结会议通报

发布者:石然发布时间:2018-06-29浏览次数:1034

2018年06月22日,医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召开了本学期教学工作总结会议,督导成员共16位,出席15位,其中一位督导老师因故请假;本学期督导听课次数达211次,其中包括理论课程(68.25%)、实验课程(12.32%)、PBL课程(14.70%)和留学生课程(4.73%)。会议主要是回顾总结本学期督导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并推选出本学期优秀授课教师候选人名单。会议由院督导组组长董榕教授主持。

会上,王立新副院长由衷感谢每一位督导老师对本科教学工作的支持和付出,并介绍了在校“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培养一流创新人才” 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总体部署下,医学院注重本科教学工作的新举措:①2018年06月22日,举办“本科教学秘书培训班”,旨在学习和了解教学秘书工作内容和责任;学习新修订的《东南大学本科教学事故认定办法》;并希望教学秘书将此事故认定办法宣传到医学院各学系所有老师,减少和杜绝本科教学事故的发生。②2018年04月18日,成立医学院本科教学学生督导联络群,及时反映教师授课情况和存在的教学问题,共同提升教学质量。③2018年05月03日举办年度优秀授课教师微课展示,14名优秀授课教师进行生动、形象、精彩的讲授,并由现场专家组专家、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优中选优”共同评选出前6名教师,授予“东南大学医学院2017年度优秀授课教师”荣誉证书。④PBL带教方面:各位教师积极报名参加,在教师中反馈良好;⑤9月份,医学院将举办PBL 第十期TUTOR培训班和新青年教师培训班,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

会上,董老师带领各位督导老师认真学习新修订《东南大学本科教学事故认定办法》,逐条研讨了A类:课堂教学、B类:考试与成绩管理、C类:教学管理和D类:教学保障,四类型教学事故的内涵,各位督导老师强烈建议应加大宣传,让医学院所有老师都应了解并学习此事故认定办法,重视教学管理,从自身减少和杜绝教学事故,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各位督导老师对本学期听课情况进行了简要总结,对首开课和授课竞赛的教师授课情况进行汇总交至教师发展中心参考。对PBL课程中出现的提前下课、擅自改变教学计划,提前结束PBL教学课程;PBL带教水平良莠不齐,学生反应问题较多等情况进行了讨论,建议各学系、教研室负责人、校、院两级督导依据东南大学本科教学相关规定,加强管理;此外希望组织1-2次PBL教学观摩,给缺少带教经验的教师提供学习机会,提高PBL带教水平。

本学期授课教师表扬名单:吕海芹、雷志年、潘旻、叶媛媛、徐翠荣、秦咏林、吴婷、彭程宇、刘丹、柏志斌、徐静媛、盛蓁、赵枫姝、李嘉、余谦

在会议最后,督导老师提出学院能多关注实验中心的标本护理工作,特别是组胚、解剖、病理的标本,多个标本护理工作跟不上,希望尽快解决此类问题,做好标本保护工作。


东南大学医学院督导组

 2018年6月23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