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工作亮点

发布者:石然发布时间:2018-11-08浏览次数:343

1. 根据20165月发布的ESI学科排名,东南大学的药理学与毒理学首次进入世界前1%截至目前,医学院进入ESI学科排名的学科数增至3个,分别是临床医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和药理学与毒理学。

2. 教育部东南大学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现场考察顺利完成。1016日至20日,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组对我校丁家桥校区、九龙湖校区、附属医院、实习基地进行了走访和考察,与教师、学生、管理人员及各相关利益方进行的广泛接触和交流,对我校临床医学专业的宗旨目标、教育计划、学生成绩评定、学生、教师、教育资源、教育评价、科学研究、管理和行政、改革和发展等十个方面进行了评价。

3. 中德联合培养医学高端人才、请院士为本科生开设精品选修课,卓越医生培养改革出新招。作为教育部第一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项目——拔尖创新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五年制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单位,东南大学医学院结合本校具体情况,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进行了思考和探索:东南大学与德国高校联合培养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创新型人才、邀请杨焕明院士为本科生开设精品选修课、面向医学院拔尖创新班学生开办首届春季学校(Spring School)课程等。

4. 对外合作:成功举办2016年中德转化医学联合研讨会大会吸引了我校医学院、中大医院等单位教职工、研究生以及南京地区肿瘤学方面的学者和临床医生两百余人参加,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肝癌科学中心主任王红阳教授等八位专家分别作大会报告。乌普萨拉大学签约成功,开展医学医教研全方位合作22人获2016年国家公派留学研究生项目资助。他们将前往美国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明尼苏达大学、克利夫兰医学中心,英国利物浦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圣安德鲁斯大学,德国汉堡大学、乌尔姆大学、海德堡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等一批世界一流名校进行深造。

5. 科学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医学院12项(青年基金4项,面上项目8项,经费513.6万元);中大医院37项(其中面上18项、青年19项 、经费1354.5万)。医学院获江苏省自然基金3项(面上项目1项,青年2项,经费50万);中大医院12项(优青1项、面上7项,青年4项,经费200万)。中大医院领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项、医学院作为学术骨干参与重点研发计划1项。中大医院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总计科研经费到款(截止201612月)万元(医学院990.91 万元,中大医院2493.73万元。医学院2016年共发表SCI收录论文45篇。2016年发布2015年发表的论文中“表现不俗”为26篇。医学院获授权发明专利8项。

6. 人才培养:医学院代表队分获2016第七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华东分区赛团体特等奖和第七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总决赛团体二等奖;医学院代表队参加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获得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积极开展校际间教学改革交流,为西藏民族大学师生进行“PBL教学”培训,与南京医科大学联合召开PBL教学改革交流研讨会等。

7. 医学院在2016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取得优异成绩。医学院同学的博恒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以及以医学院同学为队长的公益创业团队至善西行作为两个重要参赛项目均收获了全国金奖。医学院2016届本科毕业生景丹、孙乐家当选为东南大学2016“最具影响力毕业生”,并被媒体广为报道。

8. 医学院党委和关工委成功举办第一届微党课竞赛。竞赛于20165月启动,经过筛选和预赛,共有来自教工、研究生、本科生的11个项目参加决赛。此次微党课竞赛增强了党课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提升了党课吸引力也为党员教育增添了新活力

9. 医学院关工委受到学校表彰。学院关工委组织大学生积极参与“党在我心中”“勤俭节约从我做起”读书征文活动,获得“优秀组织奖”,两位老师和两位同学分别获得“优秀征文指导奖”和“优秀奖”。

10. 校友工作。81级医学校友(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共同出资30万元设立“81级医学励志奖学金。医学院退休教师伍福乐与夫人周大华共同捐款10万元设立助学金组织开展纪念“志友”成立20周年系列活动,邀请医学专家在丁家桥校区科技会堂为志友们开设系列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