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工作亮点

发布者:石然发布时间:2018-11-08浏览次数:529

1. 根据20171月最新发布的ESI学科排名,东南大学“神经科学与行为科学”首次进入世界前1%这是继20165月新增“药理学与毒理学”之后取得的又一突破。截至目前,医学院进入ESI学科排名的学科数增至4个,分别是临床医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神经科学与行为科学

2. 多位老师和集体获得表彰。滕皋军教授荣获2017年美国介入放射学会金奖,这是自该奖项设立21年来,中国大陆第一位介入医生获此殊荣;邱海波教授获白求恩奖章于红主任被评为全国住院医师心中好老师邱海波团队研究成果获教育部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医学院关工委被评为“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438141团支部获得2016年度国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3. 科学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医学院10项(青年基金6项,面上项目4项,经费336万元),获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资助1项,经费701万。医学院获江苏省自然基金2项(杰出青年1项,优秀青年1项,经费150万),获省重点研发项目资助1项,经费40万;医学院2017年共发表SCI收录论文53篇,授权发明专利7项。

4. 人才培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顺利完成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中德联合培养医学高端人才、请院士为本科生开设精品选修课,面向医学院拔尖创新班学生开办春季学校(Spring School)课程。

5. 教学改革与成果: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综合素质为核心、卓越医生为目标”的医学教育改革,创建了具有东大医学院特色的本科医学培养体系,该项改革获得2017年东南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江苏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017年江苏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工程各类项目中,我院入选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20项,实践创新计划11项,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1项,新增研究生工作站1个。

6. 博士生积极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充分展示自己的科研成果,获得高度认可。在第103届北美放射学年会(RSNA)中,13级博士生王从晓和15级博士生仲斌演获北美放射学会青年学者最高奖—RSNA Trainee Research Prize”2017亚太呼吸病年会(APSR)上,15级博士生周泽伟,因在矽肺研究领域的科研成果,被大会授予“Assembly Award”。在第53届欧洲糖尿病协会年会(EASD)中,14级博士生徐婷婷和15级博士生蔡予获大会“Travel Granted Award”荣誉奖。

7. 医学院创新班本科生基于SRTP项目在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今年12月,国际知名学术期刊(5年影响因子6.147)《Cell Death & Disease》在线发表东南大学医学院巢杰教授课题组论文circHIPK2-mediated σ-1R promotes endoplasmic reticulum stress in human pulmonary fibroblasts exposed to silica”,2014级医学院拔尖创新班本科生曹周利同学为本文排名第一的平行第一作者。

8. 对外合作:德国乌尔姆大学瑞典乌普萨拉大学代表来我院参观访问,就后续进一步深化合作达成一致协议。10人获2017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资助,17人获2017年“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资助,前往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斯坦福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等世界一流名校进行深造;邀请到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邵峰院士、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李蓬院士等知名学者在我校开设讲座,与教师和研究生进行学术交流。

9. 校友工作:临床医学92年级校友设立奖助学金,献礼母校115周年华诞周佑勇副校长与临床医学92年级校友代表签署了捐赠协议书,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颁发捐赠证书。新成立东南大学上海校友会医学分会、东南大学苏州校友会医学分会。

10. 校庆工作:积极参与重走西迁路再启新征程主题活动谭东伟书记等四人代表全院师生携带在丁家桥所取土,赴成都华西坝,同时取回华西坝故土作念,重走西迀路,重温西迁历史。

11. 社会服务:组织开展志友公祭活动,举办“大爱无声”公益晚会;暑期,由医学院退休教师和学生共同组成的团队,在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开展为期八天的东南大学“微医大爱,至善洋浦”支医支教公益行活动,为当地百姓提供医疗和健康素养服务。

12. 开设红色讲堂:红色讲堂活动由校党委学工部及医学院党委联合主办,医学院低年级本科生党支部承办,已开设两讲,分别邀请医学院关工委副主任刘岐山老师作题为“感怀先贤 砥砺前行——从国立中央大学抗战西迁说起”的报告,以及医学院党委书记谭东伟老师作“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做贡献”的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