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明日“医生科学家”培养,东南大学医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受青睐

发布者:石然发布时间:2018-12-08浏览次数:1509

2018年12月6日-12月8日,在全国第十二届医药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术年会上,东南大学校长助理、医学院院长刘乃丰教授介绍了我校拔尖创新临床医学人才培养的经验并受到与会专家同道的认可。

东南大学是国家首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项目试点高校,一直在拔尖创新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改革和实践方面不断探索。随着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新的历史时期对医学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为推动我国医学教育的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培养能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的医学人才显得尤为重要。东南大学的拔尖医学人才培养定位于培养一批具有发展潜质的看病能力和医学研究能力“两手都很硬”的医生科学家。首先是要夯实学生的临床基础,使其成为一个合格的医生;同时通过不间断的科研训练以及国际化视野的培养,激发其科研创新潜质,成为未来能够服务人类健康需求,创新健康医学研究的医生科学家。

从拔尖班组建伊始,东南大学医学院就将‘生命的轨迹—生老病死’作为医学教育的一条主线,将‘尊重生命、关爱生命、健康干预、治疗抉择、临终关怀’等教育贯通于医学教育全过程。这几年更是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养上认真探索与实践,依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院、南京市鼓楼医院、东部战区医院等国家住培基地,对拔尖创新班学生按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标准进行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临床实践培养,临床轮转时间不少于33个月。在此过程中,注重学生培养的过程管理和质量控制,确保培养质量。规范化培训结束后,学生进入博士阶段的学习,依托与美国、德国、英国、瑞典等多家国际著名医学机构、大学建立的医教研合作关系,依托“中德临床医学专业学位人才培养项目”和“中瑞合作双博士学位临床医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点”等项目,将学生置身国际化的科研教学环境,聚焦医学科研前沿,培养科技创新能力。通过这样模式培养出来的学生不仅有扎实的临床基本功,而且兼具了科研与实践能力。他们顺利毕业后,将有机会拥有满足一个临床医学生未来就业和个人发展的所有8个证件,即本、硕、博毕业证与学位证,与《执业医师资格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