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9-3学期本科教学督导工作会议通报

发布者:石然发布时间:2019-03-22浏览次数:456

2019年03月20日,东南大学医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在丁家桥校区基一楼会议室进行了本学期本科督导教学工作会议。督导组成员共17位,出席12位,5位督导老师因故请假;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孟红教授、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顾建新教授和杨安康老师一并出席本学期教学督导会议。会议由学院教学督导组组长董榕教授主持。

首先王立新副院长向与会各位专家介绍医学院目前本科教学情况:专业涵括广泛,专业实习时间长(为期一年),课程多(一学年多达500多门),上课教师多(人数多达500人,其中,400位来自临床一线的医生教师面临着临床与教学双重压力),学院督导组听课任务繁重。孟主任感谢各位督导老师对医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的付出和支持,同时也表明将会同校级和院级督导共同努力,紧抓教学质量,提升教学水平。校教发中心三位老师也听取了各位督导老师意见和建议,一起为提升教师教学质量和水平共同努力。

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会议内容如下:

1, 回顾上学期(18-19-2学期)督导听课情况:本科理论教学、实验及研讨课程共110门(该课程总数不包括分班、分专业授课的门数),听课213次,其中包括理论课(56.6%)、实验课程(20.2%)、PBL课程(19.2%)和留学生课程(4%)。参与首开课与青年教师授课竞赛共18名。

2, 再次强调了师德师风,“师道:传道、授业、解惑也。”上学期及本学期第一周上课情况,各教师按时上下课,表现良好。但教学秩序仍存在一些问题:①未完全按照教务处要求准时上下课,未完全按照教学计划授课,擅自提前完成教学任务(特别是PBL、实验课程);②临时更换授课地点(示教室或教室)或授课教师未按东大教务处要求告知医学院教务办公室相关人员;

依据“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培养一流创新人才”教育思想大讨论,东南大学“师德师风”建设中,各位老师应遵循教务处规定:⑴无特殊原因不得擅自更换授课教师与授课地点,若确实需要更换,则需由本人或该学系/教研室教学秘书向学院教学办公室提出书面申请并报教务处批准;若情况紧急,则可先口头报备、而后补充书面申请;PBL课程也是纳入教学计划、计算学分的正式课程,不得擅自更换授课教师与授课地点。⑵授课教师上课应该按时上下课;应该按照教学计划、教学大纲认真完成教学内容。目前课内学分学时偏紧,更应该珍惜每一次课的宝贵时间。

3, 本学期PBL课程、创新实验、临床技能课程纳入学生网上评教,依据学生网上评教结果后10%课程,校级和院级督导作为重点听课课程,加强听课。

4, 督导组经过集体讨论,综合督导听课、学生网上评教等,推选出13位2018年度授课优秀教师候选人,拟在本学期五月上旬进行年度优秀授课教师“优中选优”微课展示活动。

5, 为保障课程的同质性,建议各学系,依据教学大纲,核实授课内容,每学期至少组织1-2次集体备课,保证教学质量,提升教学水平。

  

以上情况,特此通报,希望大家遵照“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宗旨,从自身做起,从课堂做起,从每一节课做起。

  

东南大学医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

2019-3-2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