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医学院关工委启动大学生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

发布者:石然发布时间:2019-04-01浏览次数:532

2019年3月28日晚6:30,由东南大学党委学工部与东南大学医学院党委主办,医学院低年级党支部承办的红色大讲堂第三讲在东南大学丁家桥校区科技会堂如期举行。东南大学医学院关工委刘岐山副主任应邀作了题为“老龄化人口井喷挑战医学人才培养”的精彩报告。

刘岐山首先解读了全国老龄办等14个部委于2018年1月29日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的通知》的精神,主要包括:面向全社会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的意义目标、主要内容及具体措施等。接着,他以确凿的数据及明了的图表生动地分别向同学们展现了全世界、全国、江苏省及南京市人口老龄化的严峻趋势,并重点剖析了我国人口老龄化的特点、成因、影响及应对成就。其后,他深入探讨了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对医学人才培养的挑战和机遇。他认为,老龄化的核心问题是老年健康,而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大力发展老年医学教育,积极打造专业服务团队,以逐步满足持续快速增长的老龄人口和高龄人口的健康需求。最后,他勉励同学们要服从服务于国家发展的需要,做到坚定理想,努力成为老年健康事业发展的领军人才;博采众长,不断提高多元化为老服务的能力;发扬美德,积极参与为老服务志愿活动。

丁家桥校区130多名学生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聆听了报告,并认真作了笔记与撰写心得体会。同学们普遍认为此次报告将有助于他们进一步增强人口老龄化国情意识、树立与时俱进时代意识及提升成长成才主动意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