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立富山大学井ノ口馨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石然发布时间:2019-05-10浏览次数:494

2019年5月8日,东南大学医学院特邀国际著名的脑神经生物学家,现任日本国立富山大学医学部生化学研究室教授,日本国立富山大学脑神经研究中心主任,井ノ口馨教授(Pro. Kaoru Inokuchi )于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2号楼5层学术报告厅举办了以“Cellensemble mechanisms underlying memory formation”为主题的专题讲座,东南大学医学院张志珺教授代表医学院全体师生致欢迎词,大会吸引了医学院、中大医院、公共卫生学院、生命科学研究院、生医学院的教职工以及研究生、本科生百余人参加。

井ノ口馨教授师从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部的Eric Kandel教授(2000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获得者)。井ノ口馨教授课题组通过运用电生理,生化学的技术和手段,从突触水平和分子水平上对长期记忆的机理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的成果,为阿尔茨海默症的发病机理提供了重要理论基础,研究的结果对于阐明多种神经和精神疾病以及开发治疗药物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从心理学的角度,以物理化学为基础,建立了记忆机理的脑神经科学的研究体系;通过使用转基因动物和光遗传学技术,阐明了记忆的关联和识别,以及记忆可以长时间准确稳定存储的机制;揭示了记忆关联和识别的异常可能与精神分裂症、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以及与记忆障碍相关的痴呆等疾病有关。已有多篇论文在Science、Cell、Journal of Neuroscience等期刊上发表,并因其在脑神经生物科学方面的杰出贡献而荣获多项日本重要奖项,包括2010年時實利彦記念賞;2012年AND Investigator Award; 2013年文部科学大臣表彰科学技術賞(研究部門);2018年 東レ科学技術賞;2019年高峰記念第一三共賞等。、

此次讲座井ノ口馨教授以”memory research”为切入点,分别从”Mechanisms underlying the memory association;Mechanisms underlying the memory association identity; Organization of memory engram”三个部分阐述了记忆关联和识别,为之后治疗药物的开发提供了理论基础,对今后的脑神经科学体系的研究以及记忆与记忆障碍相关疾病的研究有极大的推动作用。此次会议得到了研究生院等各方的指导和支持,以讲座及讨论为主要形式,旨在促进教授和学生们的科研沟通及合作。在与学生热烈交流互动和回答了学生的问题之后,本次讲座圆满结束。(许邵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