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建 以赛促教——记东南大学第九届医学生临床技能竞赛

发布者:石然发布时间:2019-06-06浏览次数:565


2019年6月2-3日,东南大学第九届医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在丁家桥校区成功举办。本次比赛由东南大学教务处、东南大学医学院主办,东南大学医学院临床技能综合培训中心承办。我校10个临床实习基地、2014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174人全部参加了比赛。竞赛采用多站式比赛形式,分两轮进行,第一轮临床技能操作比赛共设三区18站,内容涵盖了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护理和综合(耳鼻喉科、皮肤科、急救)等各科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第二轮问诊和查体比赛,考查学生临床基本技能及医患沟通交流能力。经过两天激烈角逐,评出了一等奖3队6人,二等奖6队12人,三等奖9队18人,单项奖20项101人次,以及团体奖暨临床技能优秀实习带教基地4个。

东南大学医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已历九届,这是第二次采用A、B两名选手自由组队的方式进行比赛,组织方式愈加成熟。为保证比赛的顺利进行,在医学院领导带领下,调动全院人力物力资源配合,临床技能中心积极筹备,制定竞赛方案,确定竞赛范围,请临床各科一线骨干教师出题,组织专家反复审题、定稿,精心准备比赛。各临床实习基地抽调副主任医师以上的临床一线医生/教官们共计60人担任比赛裁判,分为内科组、外科组、妇产科组、儿科组、护理组、综合组7各大组,在赛前分组讨论赛题和评分标准,统一量分标准,在比赛中严谨评判,给学生以公平公正的裁判。并在赛后裁判点评环节中,针对本次竞赛各位同学的表现、技能操作的规范性及运用能力做了精彩点评,指出了操作中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例如无菌观念需要加强、如何提高医患沟通技巧尽量避免医患矛盾、在临床实践中团队如何实现有效配合等等,对临床实践教学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文:梁久红  图:曲钢 胡向阳)






附:东南大学第九届医学生临床技能竞赛获奖名单公示.doc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