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医学院校友杨茵喜获第八届“妇产科好医生-林巧稚杯”荣誉称号

发布者:石然发布时间:2019-08-03浏览次数:1584


2019年8月2日,由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妇产科医师分会(COGA)主办的“2019中国妇产科医师大会”在南京召开。开幕式上,隆重举行了第八届“妇产科好医生-林巧稚杯”颁奖仪式。东南大学医学院(原南京铁道医学院)73级杰出校友杨茵喜获此殊荣。

“妇产科好医生-林巧稚杯”是以我国妇产科奠基人林巧稚教授的名字命名,是国内妇产科领域的最高荣誉。该奖项从全国20万余妇产科医生中推选产生,旨在奖励为中国妇产科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医学工作者,今年全国共有21位医师获得表彰。






杨茵校友现为福建省省立医院南院(省立金山医院)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虽年过古稀,但至今仍奋斗在妇产科临床工作第一线,已从医42个春秋。杨茵的从医之路坎坷而不平坦,已近而立之年,她才成为一名真正的医生。另外,她还是个医二代,从小受到父母从医的模范熏陶。正因为如此,以及强烈的职业使命感,使她四十多年来始终刻苦勤奋地工作在临床一线。



杨茵临床经验丰富,涉猎层面广泛,具有解决妇产科疑难病症和独立处理各类复杂手术的能力。她尤其专注于产科、新生儿科及妇幼卫生保健工作。对高危妊娠、产前诊断、宫内治疗、危重孕妇及新生儿的管理和抢救方面有独到的见解,迄今已完成数千例难产患者的处理及产科疑难重症的诊断和治疗。她不但是危重产妇的“救星”与“生命的天使”,还是一位造诣深厚的学科带头人。在她的带领下,福建省立医院妇产科发展到下辖4个病区、编制床位176张,成为省内综合性医院中规模最大的妇产科。2015年福建省立医院南院(省立金山医院)新建,年过花甲的她,义无反顾地又承担了新院妇产科的组建任务。由于她的忘我奉献,如今南院妇产科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在福州南部地区享有了很高的口碑,



71岁的杨茵,现在每周至少还要做八、九台手术,据悉,8月1日12点出发来南京领奖前,还安排了一台剖宮术。她认为,“到了这个年龄,还被患者需要,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颁奖现场微视频展示中,她深情地说:“感到最欣慰的事情是,看到母亲平安分娩,宝宝健康出生,我觉得给一个家庭带来了幸福。”另外,杨茵从医四十多年来,虽然有众多头衔,但她最满意的称谓永远是“医生”。(刘岐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