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携爱至疆”实践团队赴新疆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东梁村开展义诊活动

发布者:石然发布时间:2019-08-23浏览次数:392


为弘扬三下乡主旋律,“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帮助百姓营造一个“和谐、健康、温馨”的美好家园,在“世界母乳喂养周”来临之际,新疆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对外联络部联合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东梁村妇联,于2019年7月31日为广大妇女儿童进行健康知识讲座宣传及义诊活动。“携爱至疆”小分队成员积极参与活动的策划与实施,为义诊活动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义诊活动的目的主要为普及健康知识;动员适龄妇女积极主动参与“两癌”普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的重要部署,改善残疾儿童康复状况、减轻其家庭负担。

当日清晨8点20分,小分队成员到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幼保健院,与等候在这里的各位老师一同,为今日的义诊活动进行前期准备。小分队成员们协助老师们将所用设备从妇幼保健院搬上医疗车,并一遍又一遍地复习前期所学的与健康素养相关的知识。准备就绪之后,各位老师和小分队所有成员乘坐医疗车,驶向距离妇幼保健院40余公里的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东梁村。



图为“携爱至疆”团队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幼保健院义诊专家们出发合影


本次义诊活动中,妇产科主任医师林奇志、儿童康复科主任医师陈曦、妇科门诊副主任医师秦天华、乳腺科副主任医师岳翔、影像科住院医师王辉、主任护师李凤娟、副主任护师罗艳等专家老师,财务科徐文彦、后勤组汪恩军、屈建江老师与“携爱至疆”小分队成员身着“南丁格尔志愿者”服装,共开展了六大项服务:

一是妇女病普查:通过妇科双合诊、盆腔B超、宫颈细胞学(TCT)检查、乳腺触诊、乳腺B超,进行“两癌”初筛;二是为5岁以下儿童做健康体检,为学龄儿童和青少年做健康宣教;三是宣传母乳喂养:今年的“世界母乳喂养周”,主题是“助力父母,成功母乳喂养”,促进社会和公众对母乳喂养重要性的正确认识,助力父母成功母乳喂养;四是健康知识讲座;五是预防艾滋病宣教;六是“携爱至疆”小分队进行的问卷发放调查。

帕力地古·阿不都热合曼同学在此次活动中,作为小分队中唯一的维吾尔族成员,极大地发挥了自己的语言优势,协助医生、护士、和“携爱至疆”小分队成员们完成了与村民们沟通、健康宣教、问卷分发等一系列工作。



图为帕力地古·阿不都热合曼同学为村民们翻译问卷并帮助其填写

义诊过程中,有孕妇咨询关于“布病可否妊娠”的问题。林奇志老师及时给小分队成员讲解:布病是“布鲁菌病”的简称,是布鲁菌引起的急性或慢性传染病,属自然疫源性疾病。与人类有关的传染源主要是羊、牛,染菌动物可波及人类。妊娠妇女罹患布鲁菌病后可发生流产、早产、死胎、胎儿畸形等。

儿科陈曦主任在为儿童查体时,发现一名两岁儿童下肢畸形,初步诊断是“双侧马蹄足内翻”。患儿家长因为没有意识到该病的严重性,所以没有带患儿就医。经过陈曦医生的耐心讲解,家长才知道如果不积极治疗,对孩子日后正常生活会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家长接受了医生的建议,尽快接受正规治疗。因其符合《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方案(2018)》纳入标准,陈曦主任及时与有关部门联系。尽快安排患儿前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幼保健院接受治疗。

直至活动结束,义诊团队共计为东梁村约160名妇女儿童进行了相关的健康体检与辅助检查。



医疗卫生下乡是“三下乡”活动的重点项目之一,做好这项工作,有利于提高农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水平;为农村居民就近提供质优、价廉、便捷的医疗服务,缓解农民“看病难”问题;有利于促进城乡医疗资源的合理流动,树立卫生系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有利于提高农民健康水平,防止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促进城乡卫生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此次下乡义诊活动,受到了村民们的热烈欢迎。在义诊接近尾声时,热情的哈萨克牧民们邀请义诊工作人员跳起了传统民族舞蹈——“黑走马”,以示感谢。(作者:张可 刘丽萍



图为热情的村民们邀请义诊工作人员跳起“黑走马”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