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医学院2019-2020-2学期本科教学督导会议通报

发布者:石然发布时间:2019-09-09浏览次数:466

初秋下的南京,风清气爽,天气宜人。在201995日,医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召开了本学期第一次工作会议,总结回顾了2018-2019-3学期督导情况,讨论了2019-2020-2学期教学督导工作的安排,会议由院督导组组长董榕教授主持,本科教学王立新副院长、胡向阳主任、刘静静参加本次教学督导会议

本学期本科教学督导工作会议内容如下:

1,回顾上学期(2018-2019-3学期)督导听课情况:听课总门数达208次,其中包括理论课(57.7%)、实验课程(10.1%)、PBL课程(27.4%)和留学生课程(4.8%)。参与首开课与青年教师授课竞赛共20名。

220190517日举办第二届优秀授课教师微课展示,12名优秀授课教师进行生动、形象、精彩的讲授,并由现场专家组专家、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优中选优共同评选出前6名教师,授予东南大学医学院第二届(2018年度)优秀授课教师荣誉证书。会上,董老师提出了上学期各位督导老师拟推荐优秀授课教师名单,望加强对拟推荐授课教师的听课,于本学期末讨论优秀授课教师候选人。

3,提出了本学期听课重点,加强对参加首开课和授课竞赛青年教师的听课;加强对面上课程听课,PBL课程、创新实验、临床技能课程已纳入学生网上评教,着重对PBL课程、实验课程的听课,督促任课教师严格遵守教学秩序,不得早退迟到。为此,成立PBL研讨课程、基础实验课程、临床技能培训课程等督导小组,重点加强上述课程听课。

督导组对本科教学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1. 按照学校教务处规定,无特殊原因不得擅自更换授课教师与授课地点,若确实需要更换,则需由本人或该学系/教研室教学秘书向学院教学办公室提出书面申请并报教务处批准;若情况紧急,则可先口头报备、而后补充书面申请本学期参加首开课和授课竞赛的教师原则上不允许调课。

  2. PBL课程也是纳入教学计划、计算学时学分的正式课程,不得擅自更换授课教师与授课地点。

  3. 学校教务处规定,授课教师上课应该按时上下课,按照教学计划、教学大纲认真完成教学内容。特别是部分课程反映学时偏紧,更应该珍惜每一次课的宝贵时间。

  4. 为保障课程的同质性,建议各学系,依据教学大纲,核实授课内容,每学期至少组织1-2次集体备课,保证教学质量,提升教学水平。

今后,学院教学督导组将进一步加强教学督导,公开表扬优秀教师、曝光违反教学要求的教师,并依据具体情况上报学院和教务处。

东南大学医学院督导组

20199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