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20岁,以芳华立誓——祖孙三代入党记

发布者:石然发布时间:2019-10-02浏览次数:352


9月30日,是东南大学医学院“90后”大学生杨雯迪成为中共正式党员的第100天。

杨雯迪记得,2016年,走进大学校园的第一天,送行的爷爷奶奶特地交给她一本党章,党章的最后一页上有他们手写的寄语:“爷爷20岁入党,爸、妈20岁入党,奶奶、大伯、大妈也是党员,希望你在大学入党。”

面对家人殷切的期望,年轻的杨雯迪陷入了沉思:我能吗?

去年6月20日,在她20岁生日的前2天,杨雯迪终于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胸前多了一枚镰刀锤头交相辉映的党徽。

杨雯迪(左二)与爷爷、奶奶和父亲在一起。


爷爷爸爸妈妈都是20岁入党

在杨雯迪的眼里,今年84岁的爷爷杨本仁,是一名当之无愧的英雄。

“小时候日本鬼子侵略中国,我们每天逃难,弟兄姊妹七个,父母亲都是做小生意的,生活非常艰苦。”“共产党来了,解放了,我们生活就慢慢地好起来了。”爷爷告诉她。

1951年,东北军区到兴化特招抗美援朝志愿军,刚刚初中毕业的杨本仁不顾母亲阻拦,从家里的窗户跳出去参了军。1955年,因为工作积极、能力突出,20岁的杨本仁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与爷爷不同,父亲杨忠的入党经历跟他的求学经历紧密相连,“我们赶上了好时候,获得很好的学习机会。我考上大学,一直读书,读到博士后。”杨忠坦言,20岁就入党既是受了父母影响,又是为了报国。“入党,能让我有更多机会为国出力,为更多的人谋福利。”毕业后,杨忠成为一名大学教师。

80余篇学术论文、89项发明专利、3部学术著作、6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多年来,杨忠潜心专业,先后获评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青年领军人才等。

受家庭的影响,沉稳、能坐得住的性格,加上不错的生物成绩,杨雯迪在高考填报志愿时,选择学医。

2016年,杨雯迪如愿考入东南大学医学院。

入党是一份责任和担当

“如果说爷爷当年入党,是为了红色理想,父母亲入党,是为了以身报国,我入党是为了什么呢?仅仅是为了完成三代人20岁入党的夙愿吗?不。”杨雯迪说。

入党是一次选择、一次历练,更是一份责任、一份担当。

结合自身经历,杨雯迪对为什么入党有着自己深刻的认识。

杨雯迪参加了多次社会实践,校史志愿讲解、为江苏发展大会做志愿服务、义诊帮助老人……都能看到杨雯迪“志愿服务”的身影。大一,在一次调研中,她发现了一组数据:新中国成立初期,居民预期寿命是35岁,2015年达到76.34岁;新中国成立初期,婴儿死亡率是千分之两百,2015年是千分之八点一。“这个数据给了我太大的震动!后来,我了解到去年的最新数据,现在居民预期寿命是77.0岁,婴儿死亡率是千分之六点一,居民健康水平总体上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这个真的很不容易”。

“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祖国才有了今天的模样。这样的一个组织,还有什么理由不积极要求加入呢?”杨雯迪说,共产党员,就是要事事冲在前,时时做表率;共产党员,就是要把为人民谋福利作为最高追求,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我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党员”

“我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一名优秀的党员!”杨雯迪的理想渐渐确立了。

然而年龄又成为了她的心结,“我时常在想,我是不是太年轻了,我可以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吗?”许多英模的经历,逐渐打消了她的疑虑。“方志敏入党时25岁,焦裕禄入党时24岁,雷锋入党时不到20岁……关键看你是否怀抱崇高的理想,是否充满奋斗的精神。”杨雯迪说。

2017年,杨雯迪当选医学院学生会主席。去年,杨雯迪拿到“国家奖学金”,今年,杨雯迪获得“东大好青年”的荣誉。今年9月,杨雯迪经支部大会选举,当选东南大学医学院低年级本科生党支部书记。

今后,她打算像父亲一样读研、读博,努力用更多的医学知识帮助更多的人,努力将自身发展汇入国家发展与民族复兴的洪流。

本报记者 朱 威 



2019-10-1 【新华日报】第6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