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积极探索 砥砺前行——医学院病理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侧记

发布者:石然发布时间:2019-10-12浏览次数:396


 病理学是一门研究疾病的病因、发病机制、病理变化、结局和转归的医学主干课程,在医学教育中,担负着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桥梁作用,承上启下,为医、教、研一体化的人才培养奠定扎实的基础。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把课程建设好,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在学习中受益,是新时代教育工作者肩负的责任。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响应教育部教育信息化行动计划,发挥中国现代化教育的国际话语权,病理教研室将教学资源进行了整合归纳,线下圆满完成年均3000余学时课堂教学的同时,着力建设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病理与健康》、《病理形态实验学》和《Systemic Pathology(系统病理学)》三门课程陆续上线运行,不仅为本校学生提供了在线学习和巩固知识的渠道,也为其他院校的在校学生、在职医务工作者以及其他社会学习者提供了优质的在线教学资源,充分体现终身教育的在线课程功能。

2016年,《病理学》获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网络教育课程)

2017年,《病理与健康》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运行

2018年,《病理与健康》获得“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证

2019年8月,《病理形态实验学》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运行

2019年9月,《Systemic Pathology(系统病理学)》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运行



参与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教学团队分工明确:

课程负责人∶负责教学大纲撰写、知识点分布、视频时长分段、在线单元测验和期末考试试题等统筹工作,并且承担在线视频主讲。

主讲教师:所有主讲教师根据知识点设置和视频分段,承担脚本撰写、视频录制、校对审核、并提供各自对应知识点在线试题,每个开课周期结束后,完成阅卷工作。

后台管理:承担日常网络维护,负责所有教学内容的在线上传、校对、发布及讨论区答疑、成绩管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课程团队将继续开拓前进,努力打造金课,为医学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病理与健康(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SEU-1001755397


病理形态实验学 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SEU-120629080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