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硕士生王梦在美国血液学年会(ASH)上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石然发布时间:2019-12-22浏览次数:347


第61届美国血液学会(ASH)年已于2019年12月7至10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举行。作为全球血液学领域规模最大的国际盛会之一,每年吸引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的25000余名专业人士参会,汇集了世界范围内血液学领域的最新动态及最前沿的研究进展,推动了血液学诊治的长足发展。

今年,我国超过百位血液学领域的专家参与本次国际顶尖会议,我院王梦同学在最年轻的研究者中作为唯一一名临床型硕士(陈宝安教授)取得了与各国同道交流学习的机会,她研究的课题“Development and Validation of a Machine Learning Algorithm for Prediction of Platelet Transfusion Efficiency in Patients with Hematological Diseases”在会议中以壁报交流的形式呈现。



目前,我国各地凸显血小板资源紧缺的情况,关于血小板输注的最佳剂量、预防或治疗策略的使用、替代治疗等问题亟待解决,诊治方案的优化也是精准医学趋势下的必然诉求。王梦同学在硕士二年级阶段开展了预测血小板效能的模型研究,该课题立足于临床,运用神经网络模型的方法建立预测血液系统疾病患者血小板输注效能的模型,为临床医生输注血小板治疗提供理论指导,避免过度治疗及血小板的浪费,从而使临床治疗、血小板库存管理及经济效益得到优化。目前国内外尚缺乏对血小板输注效能评价及预测的研究,该研究是本领域首次运用机器学习的方法进行临床预测,对每个患者的治疗实现在已知信息基础上的个性化,并且为解决临床问题提供了更多思路及方法学参考。




此外,王梦同学在血小板相关课题其他方面的探究中,也取得了四项成果,包括“Review of SNAREs in Platelets”、“Bio-manufacturing of Platelet Analogues: Simulation and Progress”以及“艾曲波帕治疗复杂血液系统疾病伴长期血小板减少症 ——病例报告及文献回顾”,并在今年中华医学会第十七次全国血栓止血学术会议中进行了壁报分享。在分享中交流,在交流中学习,在学习中获益,期待能够取得更加优秀的成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