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战“疫” 退休不退“役” ——医学院退休协会抗疫花絮

发布者:石然发布时间:2020-03-12浏览次数:631


在当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的战疫中,医学院全体退休教职工积极响应党中央的指示与各级政府的号召,以及学校的统一部署,做到退休不退“役”,以极大的政治热情,力所能及参与了抗击新冠肺炎的阻击战。撷取其中,他们或无私奉献守土担责、或以笔当戈鼓舞斗志、或责无旁贷有令则行,切实为本地区和本校抗击新冠肺炎总体战取得阶段性成果贡献了一份余晖的光和热。

学院退协分会副理事长李雪莲老师,现居住鼓楼区模范马路佳盛花园,并担任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该小区共有878户业主。疫情防控期间,李雪莲老师连日来不辞劳苦,一直战斗在小区防控第一线(图1)。她组织业主志愿者夜以继日参与防控值勤,大力配合物业管理公司做好小区防控工作。除她个人带头购买口罩和食品慰问小区物业人员外,还动员业主积极捐款捐物、及时缴纳物业管理费,以实际行动援助物管有效开展系列防控举措。通过严防死守家门,小区未有发生新冠肺炎感染者。上级机关及公安分局曾多次前往该小区暗访和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均给予了一致好评。鼓楼区物业防控中心也同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图 1


原学院教务助理花菊兰老师退休后,由于她无私奉献热心公益,被推举为湖畔居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该小区现有864户居民,所处地区人流量相对比较大,给疫情防控工作增加了一定的难度。花菊兰老师率先垂范,充分发动业主积极配合物业管理公司,想方设法克服一切困难,扎扎实实地开展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实现了小区零感染。其间,在她的组织倡导下,还开展了便民理发及建立团购买菜群等特色服务项目,及时解决了小区居民防疫期间的实际生活困难,并有效减少了居民外出感染风险及有力促进和谐小区的构建。当居民得知小区物业防控物资短缺,不少居民自发向物业捐赠口罩和消毒液等防控用品。现代快报和荔枝网对此均分别作了采访报道(图2)。防控期间,花老师舍小家顾大家,亲自参加防控巡逻(图3),加班加点更是常事,有时会工作到深夜,但她从不叫苦。日前,还利用业余时间,主动帮助学院退协完善了学校下达的关于学院170名退休人员防控排查表。


图 2


图 3


原学院退协分会副理事长徐玉珍老师,已80岁高龄,由于她一贯尽心尽职、热心为民服务,担任校职工宿舍青石村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已长达13年之久。抗疫期间,不顾自身年事已高,每天坚持参加小区防控值班达6小时以上,并积极带领小区业主主动配合社区网格化管控部署,切实严守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使得186户居民平安无恙。她认为,虽然年龄大了,但作为一名党员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多担当。

病理学舒荣华教授,90岁高龄,因眼疾视力严重减退,但是他情系抗疫,坚持每天关注抗疫的新闻报道,曾挥毫抒情,凭借深厚的书法功底,近乎“盲写”了“武汉加油”四个大字分享给大家(图4)。妇产科学郑惠方教授,长期以文养老,几乎每日一诗。新冠肺炎爆发以来,他专题赋诗十多首,满怀豪情讴歌顽强战斗在抗疫前线的逆行者和党的英明决策。其中,有七首诗曾被校退休协会广泛推送,传递着满满正能量。


图 4


开展抗击新冠肺炎以来,退休教工党支部利用“退休教工党员之家”微信群,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党组织的系列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模范带头作用。曾有36名党员同志主动捐出4000元援助抗疫。遗传学单祥年教授正在疾病康复期,但他还不忘奉献一份爱心,及时委托夫人向支部上缴200元捐款。院退协理事会一班人团结协作,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学校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和报告制度,充分利用微信群及电话联系等方式,及时对学院分别居住在境内外的170名退休教工疫期的基本情况作了彻底排查与按期上报。退协分会还利用退休教工微信群,坚持每天推送有关各级政府和学校的防控举措、重要通告、工作进展、感人事迹等。从而,使大家能够及时获得正能的信息,不信谣不传谣,坚定抗疫必胜的信心。

(文:刘岐山;图:个人提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