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代楷模,争做时代先锋 ——医学院师生认真学习邱海波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者:石然发布时间:2020-03-23浏览次数:592


,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授予东南大学特聘教授著名重症医学专家、博士生导师邱海波同志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医学院师生备受鼓舞,深感崇敬与骄傲。学院党委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组织师生以党支部为单位,在线收看了《仁心医者逆行英雄——时代楷模邱海波》主题活动视频,并通过网络开展了交流和讨论,表达对邱海波同志的钦佩之情,掀起了向邱海波同志学习的热潮。



谭东伟(医学院党委书记):邱海波同志作为我校重症医学学科带头人,也是我们医学院的老师。一直以来他在大家心目中的形象都是善良正派、谦谦君子。他医术精湛、敬业奉献、患者第一,师德高尚、悉心育人、倾心科研。每当遇到重大灾情,他总是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在广大师生中有很高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他做为专家组成员闻令而动,逆行出征,始终战斗在救治患者最前沿;他科学提出应对策略,为抗疫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用行动塑造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被江苏省授予“时代楷模”荣誉,当之无愧。

我们为身边有邱海波同志这样的先锋模范人物而骄傲,他是我们全院师生学习的榜样。我们要积极响应学校党委的号召,深入开展向邱海波同志学习的活动,努力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担当意识,为医学教育事业发展,为培养更多医学领军人才,为早日实现1-10-100”东大梦而努力奋斗。


刘必成(医学院院长):我和邱海波教授是一起工作30多年的老同事,我很荣幸见证了他如何由一名优秀的医学生成长为令人尊敬的全国著名重症医学专家的光辉历程。邱海波同志几十年工作中,始终胸怀理想、勇于担当、勤勉朴实。在他年轻的时候,我们国家重症医学专业还刚刚起步,人才稀少,设备落后,但是他不怕困难,勇挑重担。为了提高我校重症医学水平,他负笈协和医院,师从我国重症医学的创始人陈德昌教授刻苦求学。学成后他立即回到母校,含辛茹苦,带领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瞄准国际前沿,奋发有为,用了20多年的时间,终于把这支年轻的团队培养成为我国重症医学学科的领头雁,成为我们东南大学的骄傲。这些年来,他和他的团队,无论是在抗击非典、汶川、玉树地震,还是本次抗击新冠肺炎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都是冲锋在前,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特别是海波同志几乎每一次都担任国家级专家组成员或专家组组长,代表国家救治重症病患,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任务。这些年来,他获奖无数,但慎终如始,始终把自己当做一名普通医生和普通教师,深入临床,并从临床中发现科学问题,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培养大量重症医学专业人才。

我希望我们医学院的全体师生要认真学习邱海波教授爱岗敬业、勇于担当、大爱无疆的精神,努力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新创业,与时俱进,做出不平凡的成绩。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实施不仅为我们医学工作者提供了宽广的发展舞台,也提出了更多的挑战。我们要向邱海波教授那样,勇敢地接受挑战,从我做起,努力拼搏,争取早日成为国家栋梁之才,为母校争光,为国家效力。


  

张林(高级工程师):

小时候

英雄是墙上的画

黄继光邱少云董存瑞……

长大后

英雄是书里的人

雷锋焦裕禄孔繁森……

今天

英雄就在我的身边

邱海波……


时光荏苒回首追溯英雄的足迹

一个慢慢由敬佩然后把你感动的人浮现在眼前

其实他就是一个平凡的人

但却从事着一个伟大的事业

救死扶伤兢兢业业

为生命守护住那最后一道不能失去的防线

不知道

当你把一个个生命

从死神手里夺过来的时候

你是什么感觉

激动兴奋还是想向苍天吼叫

我想那一刻你一定是无比幸福的

医者仁心

对得起一双双期待的目光

却把愧疚留给了妻儿很少陪伴在她(他)们的身旁


每当疫情来临的时候

你的身影总是出现在第一现场

给患者带来了生的希望

有时我就想和我同龄的你

为什么总是那么意气风发

斗志昂扬

也许这是你的职业素养

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万无一失

争分夺秒

时代楷模是对你的褒奖

而你一定会把它作为动力

带领你的团队

走向需要你的地方

   

樊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系主任、教授):学习邱海波同志的英雄事迹,深受感染与鼓舞。之所以称谓之为英雄事迹,因为此时,邱海波同志就是真英雄,就是时代楷模。在邱海波30多年的从医工作中,无论在17年前的非典时期还是这次的新冠病毒疫情时期,他都是冲锋在疫情最严重的第一线,都是迎着困难上,体现了勇于担当,人民至上的精神和勇于奉献的情怀。他的敬业奉献、倾心科研、培育人才的精神深深的影响着我。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一名培养医学生的人民教师,要时刻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更加尽心敬业的投入到教书育人教育大业中,同时也要将邱海波同志的事迹和敬畏生命,患者至上的敬业精神融入到医学生的教学中,为努力培养敬业、负责、勤勉、严谨的新一代医学生做出自己的贡献。


余卫平(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系副主任、教授):邱海波教授及其领衔的中大医院ICU团队与我们病理生理教研室交流也较多。他是我们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的本科生、北京协和医学院毕业的博士生,是我国培养的第一个重症医学博士,现在还兼任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危重病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委。之前个人受他邀请多次参与ICU专业研究生开题与毕业论文答辩,知道他不仅注重临床实践,而且注重临床相关问题的科学研究。他对所指导的学生要求很高,并带出了一批重症医学领域的骨干如现任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杨毅教授、中大医院副院长黄英姿等(所谓严师出高徒 )。他十分注重年轻一代医学基础知识的夯实,曾邀请自己专门去为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实习生、进修生与年轻医生讲授病理生理学知识(重新学习病理生理学 )。他专业能力强,素质高、眼光远、识大局,自然会成为我们时代的强者。


赵枫姝(形态实验中心主任、副教授):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邱海波主任作为中央赴湖北指导组专家组和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他闻令而动、逆行出征,最早到达抗疫前线,一直战斗在救治患者最前沿,用高超医术挽救生命。

他始终坚信:“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邱海波主任坚持从临床找寻突破口和诊疗路径。同时,他还科学提出专家下沉、全国驰援、创建方舱医院 等应对策略,为稳定抗疫形势、扭转被动局面作出突出贡献, 充分彰显了江苏儿女的国有急难、挺身而出、勇担重任的高尚 道德情操和深厚爱国情怀,是新时代江苏医务工作者的杰出代表。

作为医学院的教师,我们应该始终以海波主任的精神指导我们教学,做好思政育人工作,为培养更多像邱主任这样的医学人才而奉献自己的力量。



医学生们也纷纷结合自身经历,学习邱海波老师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心系群众、无私无畏的为民情怀,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道德情操。“万金不换囊中术,上医元自能医国。”大家表示,身为东南大学医学专业的学生,要以邱海波老师为榜样,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为祖国的医疗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8级博士生张实:

我的恩师邱海波教授

考博前夕,本科和硕士的学校的老师(陆军军医大学)对我说:如果想学ARDS,国内首选邱海波教授。2018年,我十分有幸进入东南大学中大医院附属中大医院,师从呼吸重症领域大名鼎鼎的“邱海波”教授。

邱老师常说,ICU是个能创造生命奇迹的地方,即使有1%的希望,我们也会尽100%的努力,正是这种信念常常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2019年的一天,无锡籍商人李某在越南突发心跳呼吸骤停,出现心源性休克、急性前壁心肌梗死、多器官功能衰竭等一系列危急症状,采取了ECMO(人工心肺)等治疗后,仍陷入深度昏迷。越南胡志明市最好的医院束手无策,认为已经无力回天。患者家属辗转找到邱海波求助。患者病情太重了,带着ECMO进行跨国转运,国内尚无先例,路上的风险谁都不能预测。“有一线希望,我们也不能放弃!”邱海波积极安排将患者安全转到了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为了抢救这名危重患者,他带领团队日夜奋战。终于,第四天患者有了反应,两个月后转出了重症医学科。这样的案例数不胜数。

邱老师始终教育我:研究要为临床服务,解决临床问题。老师从不追求论文和课题数量,学科发展、国家需求和临床需要才是他的追求。他认为对临床无意义的研究就如同没有灵魂,不应为此浪费医疗和社会资源。每一项研究开始之前,他都要求学生要全面掌握国际相关学术动态,反复推敲实验计划、论证实验的可行性。

  

2019级重症专业硕士生张芮:医者仁心,师者谨行。作为一名老师,邱老师深入课堂,传道受业解惑,深入浅出地讲解着各种知识,并以身作则告诉学生何为医生、又该如何做好医生,不论是对本科生的课堂学习,还是对研究生博士生的临床及科研指导,我始终能感受到邱老师在风趣授课与严格要求背后的期待与赤诚。重症病人在哪,重症医生就在哪,这是一种担当和使命,是我辈医学生的学习楷模。而我作为一名重症医学科研究生,更应兢兢业业,勤勉好学,无愧于邱老师的指导。

  

2018级重症专业硕士生王皓飞:作为ICU的学生,更接近邱老师,也更害怕邱老师。邱老师待人接物真的是儒雅体贴君子之风,且关心医护生活。但同时作为老师和家长,他真的是一丝不苟,严格到严苛的地步。在中大医院,无论是否ICU的医生都听过ICU查房的可怖之处,本人也曾被骂的羞愧难当。听闻今日邱院查房,空气似乎都凝重不少,管床医生捏了又捏自己口袋里的交班单,生怕漏记了一些关键信息。一般查看病人之后,他总会抿着嘴,拧着眉头,病史、检查、治疗、护理、康复,他经常能想到许多人都想不到的地方,大家都是往往都是在一间病房里面忐忑的记着笔记,同时还要快速反应邱老师的提问。我是如此,我的师兄师姐如此,我的老师们亦是如此。

有一起看表彰直播的朋友问我,是不是很感动,说实话我也比较平静。正如他夫人所说,邱院的四处奔波已经是家常便饭了,我短短入科两年,哪里的突发事件都少不了他,平时也是经常在会诊指导的路上。之前疫情爆发初期,我们甚至把邱院是否前去武汉作为判断武汉疫情是否严重的标志。但是看到他星夜启程,至今奋战在一线,辗转多家医院,反复修改指南,夙兴夜寐,两鬓风霜,又有谁不会觉得很动容。金先生说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医之大者,应该就是如此了。

之前和父母聊天也谈到邱老师,母亲告诫我们17年前我们受保护,今年我们还没有去一线,未来的二十年,你做好准备迎接这种战役了吗。那么多的老师投身一线,都是平时一起值班、一起讨论,一起挨批的交情,我为他们感到自豪。采访往往将医护比作英雄。我觉得可能ICU大家庭里都不这么认为,这是使命,也是职业本能,在邱主任的言传身教之下,每个学生估计都不会如此高看自己。

“你知道病人现在需要什么吗?”

“你知道病人现在处于哪个阶段吗?”

“病人在哪里,你就应该在哪里!”

邱海波,纯粹的医者,也正是因为这份纯粹,可谓医之大者。


18级硕士生查明明

这是个需要英雄的时代,这是个英雄挺身而出的时代。

在形势最为严峻的时刻,邱海波教授迅速挂帅出征,冲向举国抗疫的最前线。行走奔波于武汉的一家家医院,驻足指导于一位位危重患者的床边,那忙碌劳累到微驼的背影和依旧匆匆的步伐让人心生感动。

重症医学作为危重患者的最后一拯救无数患者于生死边缘。从儿童青中年到老年心怀感恩的患者在演播室里和视频连线中的真情流露,让我对ICU的价值有了更进一步的观感。死亡从来就不是一个数字那么简单,背后都是鲜活的生命,和一个个忧心忡忡的家庭。邱海波教授团队聚全国之力,解全国之忧,帮助一位位不轻易放弃的患者和家属找寻希望,重获新生。

重症意味着医生与时间赛跑,无论是动车事故,还是甲流、禽流感、猪链球菌感染、爆炸伤抢救,全国各地都留下了邱老师和中大重症团队奔波助力的足迹。都言“医之大者,为国为民”,医生的天职即为拯救生命,在全社会都惊恐地后退时,是无数和钟院士、邱老师这样的医生发起冲锋,扶大厦于将倾。医者的社会责任感在邱海波老师的身上得到了充足的体现,值得我们这些后辈学习铭记于心。

对待患者细心呵护,对待处于成长期的医护、学生,他却无比严格,紧抓质量。医疗是精湛的人文关怀和技术的融合,任何错误都可能对患者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严格乃至严苛的要求方可减少白衣天使们未来犯的错误,让病人获得更高质量的医疗帮助。

作为重症医学的领航人和开拓者,邱老师至今仍奋战在武汉一线。正是有了数万位医护人员不辞辛劳的付出,方舱医院才早早地顺利完成使命,武汉在诊患者也控制在了四位数,国内的局势也在一点点稳步好转。我们也相信,珞珈山上樱花树下游人的笑脸已不遥远。

愿邱海波教授健康平安,早日凯旋!


2019级硕士生曹锦媛疫情之前我正好轮转到重症科,看到邱院长每天都有忙碌的行程却从不缺席交班,我作为非本方向的学生本来并没有想到邱老师会想到我们并认真提问临床问题,他讲道:新一代需要花心思好好培养,规培轮转到重症科也应该学习思考。他言传身教,他现在保护了我们,等到几年后,当我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医生,也一定会冲到前面保护大家。向邱海波老师及广大前线医护人员致敬!



2015本科生单政铭我大三的时候上过邱海波教授的外科学课程,至今依然记忆犹新。在没有接触邱海波教授之前,我曾无数次设想过邱海波教授的样子,每次都觉得大名鼎鼎的邱教授应该是个不怒自威的人。没想到,其实邱海波教授非常和蔼可亲。他下课也不离开教室,主动询问同学们有无疑惑,面对同学们提出的一些非常基础的问题,邱教授没有露出丝毫的不耐烦,依然耐心细致地回答每一个问题。

邱教授上课也是一流的。邱教授一直要求学生多参加临床实践。有一次上课的时候,讲到“休克”的特点,邱教授说:“我知道你们都会背病人休克时会口渴伴有痛苦表情,会脸色苍白,会意识模糊,会肢端青紫……可是你们知道脸色会白到什么程度?意思模糊到怎样?四肢厥冷是什么样子吗?这些,都必须通过临床经验来获得。”

  

2016级本科生孙若语:看完邱海波教授奔赴武汉救援疫情的事迹之后,我深深地被其身上“敢为人先”的精神所感动。作为一名党员,邱教授向我们诠释了什么叫做“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名医者,他为群众们展现了何为“医者仁心”;作为一名老师,他向即将踏入临床的医学生们树立榜样。邱教授曾为我们上过外科学的课程,尽管讲述的内容很基础,可我依旧记得邱教授侃侃而谈,君子风姿的模样。邱教授不仅仅教会我们知识,更是教会我们医者的风范。作为一名医学生,我立志继承老一辈医者的道德素养;作为一名党员,我更是要积极学习邱教授一类“走在人民前面”的勇敢担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