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常州校友会医学分会举行抗疫校友先进事迹分享会

发布者:石然发布时间:2020-07-20浏览次数:1614


7月18日下午,东南大学常州校友会抗疫校友先进事迹分享会在常州六朝松茶馆举行。东南大学常州校友会会长张跃出席活动并讲话,校友会副会长、医学分会会长鱼国盛致辞并主持会议。


出席活动的还有校友会副会长王文虎、赵昔生,秘书长葛维克,常州籍校友、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曹奕,以及在常高校校友会联盟代表,在常校友等近50人参加活动。



大会在雄壮的东南大学校歌中拉开帷幕,到会校友在葛维克秘书长的带领下,全体起立,齐唱校歌。


79级医学校友、医学分会会长鱼国盛在致辞中指出,在举国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取得了新冠疫情的阶段性胜利,充分体现了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公共卫生事件瞬间需要动用巨大的社会资源,对社会的影响也是巨大的。随着卫生事业的飞速发展,特别是SARS以来,我们国家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越来越强。战役胜利的取得离不开所有人的理解和努力,还要特别感谢广大校友在疫情期间对我市医疗战线的爱心支援。

曹琦、吴斌、闻立新、张惠力、殷向志五位抗疫优秀校友先后登台分享战疫故事。



00级医学校友曹琦作为常州二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长,于2月11日奔赴湖北黄石大冶。他从逆行出征、同舟共济、凯旋归来三个方面动情地讲述了自己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真实故事。他临危受命担任大冶市人民医院隔离六区业务主任,与当地医务人员并肩作战,并积极连线常州开展微信远程会诊精准治疗,出色地完成了“零感染、打胜仗”的目标。2020年3月26日,曹琦被江苏省人社厅联合江苏省卫健委授予“记功”奖励。



02级医学校友吴斌是常州三院“青鸟之翼”青年突击队的队长,也是常州三院首批进入负压病房工作的年轻医生。作为党员,他主动请缨放弃轮休,全程参与了负压病房诊疗,一干就是81天。他“每天通过病房的窗户看到兰陵北路的车子渐渐多了起来、看到欧尚超市的人气渐渐旺了起来”的动人讲述,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个人。2020年3月16日,吴斌被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给予记功奖励,并作为先进典型被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通报表扬。



04级医学校友闻立新是常州市肿瘤医院的一名呼吸科医生,他于1月28日进入武汉江夏区人民医院参与新冠肺炎救治工作。他从大年三十就参加了医蝶谷和微医两大平台的“新冠肺炎在线义诊”,为武汉及其他疫区的居家患者提供在线咨询服务。到武汉后,虽然工作比较忙,他还是会在休息的时候打开APP进行接诊,短短一个月就帮助了200多位患者。2020年3月26日,闻立新被江苏省人社厅联合江苏省卫健委授予“记功”奖励。2020年4月26日,他被评为第三届常州市卫健优秀青年。



06级公卫校友张惠力是常州市疾控中心的一名副主任医师,他于2月17日奔赴黄石市开展疫情防控。在黄石的40天,先后督导10家政府机关、14家养老福利机构、20家商超企业、24家医疗单位,撰写上报近万字的专题报告,其中一份报告被中国疾控中心纳入经典案例库。同为校友的妻子郑玉群也一直忙碌在新北疾控防疫一线。“常州援鄂夫妻档,舍小家为大家保国家”的报道先后被人民网、新华网等多家国家级媒体刊登。2020年4月,夫妻二人荣登“江苏好人榜”。


99影像校友殷向志是溧阳市社渚镇中心卫生院院长,疫情期间正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挂职。2020年2月6日,他与来自北京、江苏等地的20多位社区卫生和疾控专家,赴武汉指导调研疫情并参与全面排查和社区防控工作。2020年4月3日,他代表社区防控小分队接受总台央视记者董倩武汉直播间专访。他坚守武汉82天,走访社区(小区)140余次,撰写报告10余篇,提出建议129条。他所在的社区防控小分队获得了“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常州一院柳楠楠,常州二院曹琦、徐琳,常州三院吴斌,常州四院闻立新,常州七院贾殿萍,常州疾控曹淦、张惠力,溧阳市社渚镇中心卫生院殷向志,新北疾控郑玉群等10位校友被评为抗疫优秀校友。在互动环节,各位抗疫战士就校友的疑问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疑答惑。



最后,张跃会长谈了三点感受:一是感动,我市广大医学校友或支援武汉,或坚守常州,有临床一线的,有疾控战线的,也有社区防控的,书写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战疫故事,非常令人感动;二是感谢,疫情期间,全体在常校友慷慨解囊,纷纷献出爱心,通过市红十字会定向捐赠市三院、市疾控各10万元,在物资极其匮乏的情况下,想方设法购买护目镜捐赠给高速路口的公安、公路执勤人员;三是珍惜,疫情的有效控制,让我们体会到生活在中国、生活在常州的幸福感,我们要珍惜制度自信带来的美好生活。这次活动是在常高校校友会举行的第一个抗疫故事分享会,是一堂充满正能量的分享会,同时也是一场干活满满的科普会。希望广大在常校友从故事中寻找感动、寻找力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回报母校的培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