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5门课程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发布者:余家仪发布时间:2020-12-01浏览次数:1340


1130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公布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认定5118门课程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含原2017年、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我院有5门课程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分别是: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负责人

团队成员

课程类型

1

介入放射学

滕皋军

何仕诚、郭金和、

谢  波、杜瑞杰

线上一流课程

2

传统文化与中医养生

王长松

朱欣佚、刘志刚、

刘红梅、王志鹏

线上一流课程

3

病理与健康

陈平圣

卜晓东、张爱凤

2018年本科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线上一流课程)

4

基于影像技术的肝癌诊断与介入治疗虚拟仿真实验

居胜红

滕皋军、彭新桂、

王远成、谢  波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

5

病理学

陈平圣

张爱凤

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我院根据《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文件要求,积极组织开展课程申报工作。以新医科建设为契机,加强课程思政、注重创新素质、加强学科交叉融通,推进“课程设计”教改项目,加快前沿课程建设,积极推进在线课程和虚拟仿真项目的实施,加快MOOC课程建设,打造一批金课和医学精品课程群。

本次课程入选体现出东南大学医学院的课程建设成效显著,我院将以之为契机,继续深化教学改革,充分发挥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以提升课程高阶性、突出课程创新性、增加课程挑战度为着力点,继续加强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应用,全面提升课程建设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


《介入放射学》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SEU-1001754353

课程介绍:随着介入放射学作为融医学影像学和临床微创诊疗于一体的学科在欧美兴起,中国医学界迅速跟进。中国大学MOOC(慕课)《介入放射学》课程立足于临床实践医学影像和介入学科专业能力发展的要求,根据现代介入技术在介入医学领域应用的前沿进展,以“应用驱动”和“创新引导”为理念,重构课程内容体系,以期转变理念,拓宽视野,助力新时代介入医学需求的临床医师技术应用能力的发展。课程涵盖了丰富的介入放射学理论、诊疗方法和手术技能,理论与实践双管齐下, 通过生动精彩的案例讲解帮助各临床科室解决诊断和治疗的问题。介入放射学涉及人体消化系统、呼吸系统、骨骼系统、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等多个系统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介入放射学》课程的充分认识、学习介入放射学,不仅针对介入学科医师,也对其他感兴趣的广大临床科室的医师提供了简洁明了的逻辑结构,搭配生动的情景讨论从而整体掌握该学科。

课程团队照片:





《传统文化与中医养生》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SEU-32004

课程介绍:本课程是一门维护身心健康、提升文化素质的通识教育课程,20109月在东南大学首次开课,授课对象是东南大学在校生,迄今完成10个教学周期,选课人数累计达1000人。2013年,课程的部分内容作为教育部第二批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项目顺利完成,在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上线。课程全部内容则建设成为中国大学MOOC《传统文化与中医养生》于20149月正式上线,每年春季和秋季各开1期,每期15周。迄今已开课10期,累计选修人数达136984人次,是开课最久的中国大学MOOC之一。本课程面向高校学生开设,也适合社会学习者。课程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根基,中医经典为依据,旨在传播健康的养生理念,传授实用有效的养生方法。通过本课程,学习者不仅能够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医的独特魅力,提升文化素养,增强文化自信,同时也能掌握丰富多样的养生方法,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课程分总论和各论两部分,总论主要探讨中医养生与中国传统文化之间的关系,内容包括中医养生与我们的生活、传统文化——中医养生理念和方法的源泉、健康和健康的标准、养生与养生的目的、从《论语》看孔子的养生之道、经方与养生、疗病祛疾与养生等。各论则介绍中医养生的具体方法及其应用,包括精神养生、睡眠养生、饮食养生、药膳养生、运动养生、经穴养生、雅趣养生、四季养生、体质养生等内容。另设专篇讨论大学生的特点和养生要点。课程设置有“每周一招”,在每周课程的最后几分钟,教给大家一个简单有效的养生保健方法。

课程团队照片:



《基于影像技术的肝癌诊断与介入治疗》

课程链接:http://xnfz.seu.edu.cn/course/details-expe/262.html

课程介绍:本虚拟仿真课程以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为支撑,以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为依托,充分凝练学科前沿内容,瞄准国际最新肝癌综合诊疗路径,以临床真实案例库为底层数据支撑,完整还原临床诊疗流程中的患者接诊、影像诊断、介入手术、术后评估这四大实验模块,贯穿“认知-分析-综合-深化”四层次递进式设计,再现肝癌综合诊疗全流程,实时反馈,利于学生掌握影像阅片、规范化影像报告书写、介入手术操作、围手术期处理等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有助于学生将肝癌诊疗知识点有效融合、综合应用,在巩固临床技能的同时培养临床综合诊疗思维,达到培养综合型医学人才的目标。实验课程涵盖多模态成像技术、最新国际肝癌诊疗规范、先进介入设备器材、最新手术操作路径,代表学科前沿与最新成果,实现了前沿科研成果反哺实验实践教学的目的。课程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实验教学方法,涉及多个临床诊疗路径,在多个关键实验节点将抽象概念具体化,配合多媒体动画演示,辅助学生对理论知识全面理解与应用。本课程对于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研究型及创新型实践教学具有重要意义。

课程团队照片:




《病理与健康》和《病理学》

课程链接:

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SEU-1001755397

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SEU-1206290801

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SEU-1206526803

课程介绍:《病理学》课程主要依托线下课堂教学和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病理与健康》,实现线上线下混合式、多阶式、全方位的人才培养理念。该课程的培养目标为: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具有扎实的病理学基础理论与专业技能,能解决医学实际问题,具备发展潜力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该课程的教学设计思路是,“一阶”——要求学生掌握病理学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二阶”——学生能利用掌握的医学知识去认识疾病的发生机制、病理变化,以及根据病理变化来解释临床现象和把握疾病的发展规律;“三阶”——加强学生的创新思维、自主学习和终生学习等能力的培养,突出课程的“高阶性”。该课程贯彻以“夯实基础,拓展知识,培养能力”为主线条的教学思想,实行线下侧重“一阶”,线上侧重“三阶”,“二阶”贯穿线上线下,混合式的教学方法。历经多年的建设与积累,该课程教学团队是目前国内唯一同时具备理论和实习、中文和英文在线开放课程的病理学教学团队,尤其在应对2020年新冠疫情的特殊形势之下,该教学体系中的在线实习课程《病理形态实验学》被众多高校采用,为国内医学人才培养发挥了积极作用。

课程团队照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