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特邀北京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吴立玲教授讲座

发布者:余家仪发布时间:2021-04-16浏览次数:896

2021415日下午,东南大学医学院刘乃丰教授特邀北京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生理学和病理生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吴立玲教授,以“PGC1-α:心血管保护的重要靶点”为题进行了精彩的医学前沿线上专题讲座。此次讲座共吸引一百多名师生线上参加。



吴立玲教授简介: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和国家级一流线上课程负责人,主编病理生理学教材和教学参考书十余部,被评为北京市教学名师和北京市优秀教师。主要从事心血管病理生理学和下颌下腺分泌调控的研究,先后主持1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教育部基金课题,在国内外杂志发表论文140余篇,6次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或三等奖。曾任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第九届理事长。

本次讲座吴立玲教授围绕“PGC1-α是心血管保护的重要靶点”进行讲解,细致地说明了PGC1-αCTRP3调控VSMC线粒体生物生成、氧化应激以及VSMC表型转化和血管钙化的关键调控分子,并揭示CTRP3调控PGC-1α表达和活性的信号通路。此外,吴教授通过进一步研究发现,CTRP15是通过诱导Smad3的磷酸化,发挥了心脏纤维化调控作用。

讲座提问环节,师生在线上积极提问与交流,针对同学们关于糖尿病状态下糖酵解和氧化应激是否存在矛盾和相互制约之处的问题,吴教授也给予了耐心地解答:“糖尿病状态既存在糖酵解,同时也存在氧化应激,两者并不矛盾,可同时发生,所以在血管钙化过程中,乳酸和超氧阴离子同时增加。”

讲座最后,吴教授分享了她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吴教授的母校南京铁道医学院是东南大学医学院的前身,正是学校浓厚的学术氛围促使她在成长的道路上潜心科研,不断攀登。另外,吴教授也勉励同学们要学会保持良好的心态,知足常乐,充分利用好现有的条件,好好学习、提升自己,把眼前的工作做好,为将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在聆听了吴教授的讲座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本次讲座不仅拓展了同学们的科研学术视野,还让同学们获得了难得的人生感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