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医学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论坛圆满落幕

发布者:余家仪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771


2021521-22日,东南大学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医学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论坛在丁家桥校区综合楼二楼报告厅如期举行。学院特邀东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陆金钰教授以“深入挖掘思政元素 扎实推进课程育人——全面构建课程思政教学体系”为题进行了精彩的专题讲座,医学院督导组长董榕教授声情并茂地指导老师们如何做好教学设计。随后,以“提升医学教师教学能力”为主题的教学论坛拉开帷幕,从五个方面细展。



论坛一:医学教学管理能力提升分论坛

 “医学课程管理与评价”主题会议在丁家桥校区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医学院谢波副院长主持,教师发展中心汤勇明部长、教务处陆金钰副处长、丁家桥校区教务处老师、刘乃丰教授、医学院督导组专家及教学办老师参会,共同商议医学课程管理和评教相关事宜,针对医学院课程设置、任课教师的录入、课程有效评教和实习课程兼顾等方面进行讨论,初步达成共识,并将进一步完善。


分论坛二:临床技能师资能力提升分论坛

522日,东南大学医学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论坛之临床技能教学分论坛圆满闭幕。中山大学临床技能中心胡文杰教授就临床技能教学、临床竞赛竞赛培训与考核、命题与质控等方面与医学院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交流既有理论教学,又是实操与研讨交流。继模拟教学团队师资成长历程精彩讲座分享后,胡文杰教授与学院各临床科室教官针对临床技能培训的不同层次要求进行技能模拟。医学院大四、大五的本科生代表以及研究生一、二年级的学生代表参加了实战演练,通过实操,胡教授进一步指出师生临床技能教学培训和考核中的一些要点、注意事项和改进方向。后续的工作坊中,胡教授与我院核心临床技能教官团队分享了临床技能命题审题要点、技能竞赛培训课程设计与考核设计等内容,对于我院后续技能培训系列课程的设计与实施、技能考核、技能竞赛组织实施均有重要借鉴意义。中山大学临床技能教学团队始终坚持卓越始于优质培训,近年来借鉴国际先进理念和经验,在临床技能教学方面持续开展理论和实践研究,推动了我国医学临床技能教学的创新发展。本次东南大学医学院与中山大学医学院的交流将有助于进一步拓宽我院临床技能教学改革的思路,助力我校特色医科建设和医学领军人才培养。



分论坛三:一流课程建设师资能力提升分论坛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扎实推进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推荐工作,更好地帮助我院教师了解一流课程申报要求、规范材料填报以及说课视频的设计与制作,521日下午我院邀请上海交通大学余建波教授来校作题为“助力金课---- 一流课程建设与培育”的一流课程申报专题培训,我院第二批申报国家级一流课程的教学团队骨干成员及其他相关教师近30人参加,培训由医学院谢波副院长主持。

余教授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实际案例,从政策理解、在线填写、附件检查、说课视频、填报注意事项等方面出发,根据一流本科课程的申报要点、条件和审查标准,深入剖析五种类型一流课程的基本要点,逐项解答申报材料准备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余教授对我院申报的13门一流课程申报书一一进行了现场点评。老师们根据实际教学情况以及申报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等课程建设问题与余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教师表示,通过这次专题培训对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申报及相关材料准备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

我院将以此次一流课程申报专题培训为契机,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参与一流课程建设,将先进的教育理念、优质的教学资源以及创新性教学方式方法应用于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为教师们扎实做好课程建设、切实提高课程质量打下基础。




分论坛四:国际化教学师资能力提升分论坛  

 “2021年度东南大学医学院青年教师全英文授课竞赛”在丁家桥校区综合楼三楼如火如荼地开展。来自各教研室的15位老师参加了本次比赛,刘乃丰教授、窦骏教授、苏宁教授及部分学生代表担任评委。参赛者教学设计精巧严谨,理论与临床实践紧密结合,抑扬顿挫的授课节奏使赛场气氛十分热烈。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最终产生一等奖3,二等奖6名。评委们进行了精彩点评。

通过本次全英文授课比赛,我院教师更加重视自身英文教学能力的提升,纷纷表示将在学院的留学生培养、对外交流、实现医学院国际化教育教学建设目标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分论坛五:研讨型教学师资能力提升分论坛

医学院成功举办了第十一期PBL Tutor培训,由董榕教授主持,医学院PBL专家组担任培训教官,来自医学院、附属中大医院的67名老师参加了培训。

培训活动以理论讲座与实践实训相结合的方式展开。董榕老师在《PBL在医学教育中的作用》专题讲座中诠释了PBL的理念,强调TutorPBL教学活动中的重要作用;李新荣老师在《Tutor的角色和任务》专题讲座中着重介绍如何完美完成角色转变、成为一个合格的Tutor,指出带教中常见的问题;季红老师在《PBL教案撰写》专题讲座中强调撰写教案的原则及重要性;余卫平老师在《PBL的评价与考核体系》专题讲座中指出课程考核是教学活动的重要环节,介绍了我院PBL课程评价和考核体系的构成、方法与特点。在接下来的“案例撰写和换组修改”、“PBL模拟带教”两个实训环节中,学员们积极参与,在规定时间内出色完成了实训任务。Tutor代表就模拟实训情况进行热烈而充分的交流,专家组进行点评总结。

本次培训气氛热烈、内容丰富、收效显著,全体学员对PBL教学有了全面的理解,深刻体会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的重要性,纷纷表示将积极参与PBL教学工作。



东南大学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将持续开展各项教学培训活动,老师们不断汲取营养精华,注入新鲜活力,丰富教学模式与方法,推进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拓展国际化发展新渠道,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医学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责任与使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