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医学院2021级专硕新生线上观看学习“住培第一课”

发布者:余家仪发布时间:2021-09-08浏览次数:4025


 202194日晚,东南大学医学院2021级全体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集体观看学习“住院医师入培第一课”。受疫情影响,我校新生尚未开学报到,因此同学们根据学校要求居家线上学习。

为帮助新入住培的住院医师和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了解国家住培和研究生教育政策制度,明晰住培期间的培训内容、方式和要求,中国医师协会会同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邀请国内有关住培管理与教育专家,录制了录制了“住院医师入培第一课”系列课程。第一讲“住培制度安排和有关要求”由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齐学进讲解。

早在课程上线几天前,教学办老师及辅导员就在班群里进行了宣传和通知,并公布了学习入口,提醒大家提前注册等待开课。课程上线当晚,大家便积极扫码进入课堂,或是登录中国继续教育网观看课程,有同学因网络拥堵在云盘进行学习,在班级群交流课程内容,学习氛围浓厚。

医师职业的特殊性、医学教育的特殊规律以及我国医生培养的特殊国情,使住培制度成为 “健康中国”这项国家战略的重要基石。作为我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第八批学生,同学们正迎来该制度质量内涵建设的新阶段。随着住培制度的普及与发展,年轻的住院医师将在成熟的制度保障、良好的条件支撑、经验丰富的带教老师保驾护航下茁壮成长,更规范的管理以及更严格的要求使大家能够在日常工作中能时时鞭策自己,规范动作,向着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医师方向靠拢。

第一讲结束后,同学们陆续提交分享了学习心得与体会,在明确住培期间的各项任务同时,获得了投身于医学领域的巨大动力与勇气,纷纷表达了为中国医疗发展事业做出自己贡献的决心。



学生心得体会摘录:

赵敏敏: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一名合格临床医师成长的必经之路。医生是服务人的生命健康的职业,这个职业神圣而光荣。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我们必须要有对生命的敬畏之心,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心理准备。

刘娜:不同水平医院的综合能力和技术水平不一,限于医疗环境和条件,更多的学生必须去到等级更高的医院进行规范化的培训,开阔自己的视野,这样才能满足医生的自我发展的需要和现代医学发展的需要,为我国的医药事业做一份贡献。作为医学生,我们要响应国家的号召,沉下心,不断提升自己,将来才能做一名合格的医生。

范亭钰:在规培过程中还要以质量为核心,严格按照轮转计划培训并记录。要具备顽强意志,培养实干精神, 以有理想、有本事、有担当为目标,国家召唤时能挺身而出,做到敬佑生命、救死扶伤、无私奉献、大爱无疆、廉洁自律、干净行医、清白做人。

刘悦:培制度的建立是我国医学教育制度的一场革命。这一制度不仅承载着公众对大批高水平同质化临床医师的强烈期望,也是破解医改诸多难题的一项治本之策。

侯师梅:观看“我国住培安排制度和要求”后,加深了我对住培制度的了解,明确了住培期间的各项任务与责任;同时给与我很大的动力与勇气投身于医学领域,为此加倍努力,全身奉献,争取成为一名合格的住培医生。

杨思钰:主讲老师向我们阐明了这六点分别从个人到他人、从个体到团队、从内在到外在,构成了我们医生这个与生命打交道的行业的独特的核心胜任力。深化了我对医生这个行业的看法,也对自己有了更加具体的要求。同时我将严格要求自己,做好修德、淬能、吃苦与实干四大要求。

张延杰:作为一名临床医学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我深知医学是一个不断积累经验,不断学习知识的行业。应住培制度的要求,同时更重要的是应提升自我,救死扶伤的内在需求,在未来的日子中,我会更加努力拼尽全力,带着自己满满的热情,带看对医生这个职业素高的信仰,带看救死扶伤的情怀,去面对、去迎接医学之路的每一次挑战,为健康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纪博凡:现如今,国家政策也一步步完整,我相信我们的明天是光明的,我深感医生这个职业神圣而光荣,肩负着重大责任与使命,我会努力修炼自己的能力,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吃苦耐劳,从医学生蜕变为一名合格的能够独当一面的医生,做习主席所说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医师,为祖国的医疗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吴雯:作为青年医生,要有对生命的敬畏之心,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躬身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无私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

陈雨晗:通过此讲我了解到了住培制度的“百年探索”,住培制度为健康中国战略提供了人才保障以及国家对医师培训的高度重视,因此医学研究生更要在住培期间提升自身能力,夯实理论知识,未来提供给病患高质量的治疗。虽然我是一名护理专业的研究生,但同样的在进行护士规培中,我也要在理论学习与临床工作中,不懈努力,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护理服务。

朱益可:今天观看了齐学进教授讲解的住培第一课,深入浅出从国家建立住培制度的重大意义、我国住培制度的主要内涵、我国住培制度的主要内容、国家对住培医师的关注与制度倾斜、诚信书写规培记录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住培医师的期待和展望等方面深入浅出的为我们展现了现代住培制度的完善与作为一个优秀的住培医师所需要的条件,从而让我们面对时代的波谲云诡,不与潮流背道而驰,能够从入培之日起扣好住培的第一粒扣子,坚实走好从医成才之路。

蒋燕:今天在网上看了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齐学进老师讲的住陪第一课——我国住陪制度安排和要求,分别从国家建立住陪制度的重大意义,我国住陪制度的主要内涵,职业发展与前景以及期望和要求四个方面让我对我国住陪制度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正是因为医师职业神圣而伟大,国家确实在均衡医疗人力资源,培养独立独立行医高品质医疗人才上为我们医护人员做了不少努力,感谢强大的祖国让我们有机会参与住陪。新的征程,我愿意由我做起,做新世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能吃苦,自律,实干的医护工作者!


     

学生居家线上学习“住培第一课”的照片集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