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特邀上海复旦大学汤其群教授作医学前沿讲座

发布者:余家仪发布时间:2021-10-12浏览次数:1692


2021109日上午,受东南大学医学院院长刘必成教授邀请,上海复旦大学汤其群教授前来我院进行学术报告,汤教授以“科研规范:伦理、数据、署名”为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此次讲座共吸引一百多名师生线上参加。

汤其群教授,上海复旦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兼医学部主任)、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双聘教授、博士生导师。《JBC》、《Diabetes》副主编,是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999),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6),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为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干细胞定向分化的基础与临床应用研究”的首席科学家(2006),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调控组织稳态和代谢平衡关键分泌因子的鉴定和机制研究”首席科学家(2019)。2005年入选上海市首批“医学领军人才”,2007年入选上海市领军人才,并被评为“优秀学科带头人”,2009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计划”国家级人选, 2010年被Johns Hopkins大学生物化学系聘为兼职教授(Adjunct Professor),被美国中华医学(洛克菲勒)基金会评为CMB杰出教授。曾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卫生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霍英东优秀青年教师”一等奖(生物类),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科技成果奖等。

本次讲座汤教授围绕“伦理数据与署名”进行详细讲解,系统地介绍了在生命科学研究中,科研人员容易出现的伦理和诚信问题,指出科研人员自觉遵守科研伦理和国家法规、坚持学术诚信的极端重要性,提醒大家要杜绝伪科学、违反法规及伦理规范的科研活动,防止任何形式的学术不端,并对同学们如何严谨做好实验记录,努力发表高质量科研文章发表进行了精心指导。讲座后,在线聆听的老师及学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获益良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