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理学系

发布者:余家仪发布时间:2013-12-25浏览次数:380

东南大学医学院病理学系创始于1935年,隶属于当年的中央大学医学院,解放后先后隶属于南京大学医学院、第五军医大学、南京铁道医学院。在学系发展过程中,先后析出病理生理学教研室和附属中大医院病理科。我国著名病理学家、学部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在东教授,以及康锡荣教授、俞家柽教授、陈文荦教授、贾云教授、朱广杰教授、张建民教授、苏宁教授、黄培林教授、郑杰教授、张东生教授等曾为学系(教研室)主任。

本学系为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予点(隶属于基础医学一级学科授权点),也是江苏省临床病理学重点专科和江苏省生物材料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组成单位,学系内还设有东南大学分子病理研究所、生物材料与组织相容性研究所等相关科研机构。

本学系拥有一支年富力强的师资队伍,在编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多数教师有出国留学经历。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5名,讲师2名,博士生导师2名,硕士生导师4名。本学科教师正在或曾经担任«中华病理学杂志»«中华肝脏病杂志»«中华中西医杂志»«临床肝胆病杂志»、《实用肝脏病杂志》、«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现代医药卫生»«东南大学学报(医学版)»、《美国中华医学与管理》、«医学研究生学报»等十余种杂志编委或特邀编委。曾拥有铁道部科技拔尖人才2名,江苏省“青蓝”,“333”工程入围者2名。兼职教授5名。

本学科承担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5+3一体化、5年制本科(包括留学生)以及成贤学院护理本科的教学任务,年均完成教学工作量3000学时以上。出版教材、专著20余部;获各种教学奖20余项,其中国家网络教育资源精品共享课程《病理学》1个、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病理与健康》1个、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病理与健康》(线上)1个、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病理学》(线上线下混合式)1个、省精品课程2个、省一流本科课程2个;各级教改课题26项;教师获全国性讲课比赛一等奖、二等奖多项。已建成包括理论课、实习课、中英文兼有的在线开放课程以及病理学电子书库、电子图片库、电子案例库、数字病理切片库、教学录像库等教学资源库。实现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科研上已形成了稳定的3个研究方向:肿瘤分子病理学及防治研究、器官纤维化分子病理学研究、医用纳米材料毒理病理学研究。10余年来已完成和在研的课题有40多项,课题总经费2000余万元,本学系可支配部分达1000多万元,其中主持国家自然基金课题18项,参与国家自然基金课题10余项;主持国家863计划课题2项,参与2项;主持省部级课题近20项;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SCI/EI/ISTP收录100余篇;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8项,国家专利授权7项,申请专利11项。

本学科自1979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到目前已招收140名,毕业并获得硕士学位或转博者135名。已招收博士研究生51名、毕业并获得博士学位者40名。近年,本专业点有2人获得江苏省优秀硕士论文,1人获得江苏省优秀博士论文。

本专业点毕业的研究生几乎全部在高校和三级医院(大部分在三甲)工作,其中很多人在国内外科研和临床病理诊断岗位上成为骨干力量,如原江苏省病理学会前主任委员范钦和教授、加拿大国家生物科学研究院张万东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肾病实验室主任姜傥教授(兼迪安诊断CTO)、南京医科大学前教务处长王迎伟教授、浙江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病理科王照明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病理系邓红教授、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科朱森林教授以及本学科学术骨干张东生教授、郑杰教授、黄培林教授、陈平圣教授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