芮云峰教授课题组在国际食品与营养学科领域顶级期刊发表综述文章

发布者:余家仪发布时间:2022-03-09浏览次数:118


 202232日,东南大学医学院芮云峰教授课题组在国际食品与营养学科领域顶级期刊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 (中科院一区,IF=11.176)上在线发表了题为“The regulative effect and repercussion of probiotics and prebiotics on osteoporosis: involvement of brain-gut-bone axis”的综述文章。芮云峰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东南大学医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张元维为本文第一作者。

益生菌是一种对人体健康有益的活性微生物,而益生元则是一种不可消化和可发酵的食品成分,其可改善有益微生物的生长、繁殖和/或促进微生物代谢产物的有益调节。当前,许多种类的益生菌和益生元已被广泛应用于工、农业生产和食品、药品制造行业,其中包括酵母菌、乳酸杆菌、罗伊氏菌和双歧杆菌等,且越来越的研究也正在逐渐聚焦于益生菌和益生元对机体骨代谢的调节作用和影响上。在本文中,研究团队广泛检索既往发表的高质量文献,并在脑--骨轴的基础上,从益生菌和益生元对宿主肠道代谢产物的调节、肠黏膜屏障功能的调节、神经调节、免疫调节和内分泌调节等多个角度进行综述,诠释了益生菌和益生元在机体骨代谢调节中的独特应用价值,并进一步为今后中老年人群骨质疏松的防治提供了新颖的思路和可鉴的参考价值。

论文链接: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10408398.2022.204700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