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佳林/张薇课题组在Stem Cells International发表综述探讨干细胞向角膜基质细胞分化调控策略的研究进展

发布者:余家仪发布时间:2022-03-10浏览次数:203


近日,陈佳林/张薇课题组在学术期刊Stem Cells International (IF 5.443) 上发表题为“Advances in Regulatory Strategies of Differentiating Stem Cells towards Keratocytes的综述。

角膜损伤,作为一种影响着全球数百万人的疾病,会导致患者视力损伤甚至失明。目前,在临床上最常用的治疗方法是角膜移植手术。但由于供体来源不足,角膜修复仍面临着巨大的难题。角膜组织工程通过复合种子细胞和生物支架,基于工程学原理构建人工角膜,有望解决角膜移植供体不足的问题。干细胞由于其具有高增殖能力和分化潜能,是角膜组织工程研究中主要的种子细胞。然而,现有的诱导策略仍无法使干细胞完全分化为角膜基质细胞,阻碍了角膜组织工程的临床转化。

该综述详细总结了目前角膜组织工程研究中所涉及的诱导干细胞向角膜基质细胞分化的策略,评估了生化调控、物理调控以及两者相结合的方法在干细胞向角膜基质细胞分化中的作用以及存在的局限性。此外,通过对角膜组织的生理环境以及其胚胎发育过程调控因素等的探讨,该综述为角膜组织工程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更多的建议。

本文的第一作者为东南大学医学院17级本科生张艾妮,通讯作者为陈佳林副教授,本文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31900962, 81901903) 等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

https://www.hindawi.com/journals/sci/2022/540399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