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明珠教授课题组在免疫学前沿期刊发表综述文章

发布者:余家仪发布时间:2022-03-31浏览次数:436

 

2022331日,东南大学医学院郑明珠教授课题组/浙江大学医学院鲁林荣教授课题组在免疫学期刊Frontiers in Immunology IF=7.561)上发表了题为“Transcriptional Regulation of Early T-Lymphocyte Development in Thymus”的综述文章。

T淋巴细胞在保护机体对抗病原微生物的感染、维持机体免疫稳态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T淋巴细胞在胸腺内的发育需要经历多个环节和免疫检查点,主要可以分为三个阶段:CD4-CD8-双阴性细胞(DN cells)、CD4+CD8+双阳性细胞(DP cells)和CD4+ CD8-CD4-CD8+单阳性细胞(SP cells)。这些分化后的单阳性细胞最终会离开胸腺,迁移至外周,在各种微环境的作用下成为有特异性功能的免疫细胞亚群,发挥免疫调控作用。

T淋巴细胞分化的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转录因子的调控,这些相关的转录因子被全球各地的研究者运用多种前沿技术所发现和研究。本文广泛检索领域内的相关文献,详细总结了T淋巴细胞早期在胸腺内发育相关的转录因子,梳理出分化各环节的转录调控网络,并指了一些尚未解决的科学问题,为接下来免疫细胞发育的研究提供了可能的方向。



郑明珠教授和鲁林荣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包雪阳老师为本文第一作者。本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217171732100712)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immu.2022.884569/full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