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 5月5日医学前沿讲座

发布者:汪琴发布时间:2022-05-03浏览次数:522

周四

医学前沿讲座

05.05

2022

15:00

发育毒理及其转化研究

60分钟

16:10

T细胞发育分化与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发病机制研究

60分钟

01

汪晖

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药理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兼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妇产科特聘教授、发育源性疾病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

研究方向为外源物发育毒理。主持项目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4项、教育部科学研究重大项目等。在国际上系统提出孕期外源物暴露所致子代多器官发育编程及相关疾病易感的“两种编程/两次打击”理论,并基于该理论开展外源物发育毒性的体外筛选系统、胎源性疾病的早期预警及药物防治研究,为解析“健康与疾病的发育起源”这一国际热点问题,探寻胎源性疾病的早期综合防治策略,提供理论和实验依据。在国际发育毒理学领域发表SCI论文258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6项/转让3项。 科研成果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全国妇幼健康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科学技术二等奖。

02

报告题目:发育毒理及其转化研究

联系信息: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药理学系/中南医院妇产科

01

鲁林荣

主要从事免疫细胞发育分化的调节机制研究,着重研究胸腺T细胞发育分化、CD8+ T细胞亚群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发病机制和实验性治疗策略。在研究建立了NK细胞调控适应性免疫的新概念,揭示了T细胞阳性选择中TCR信号增敏的新机制,发现了微环境信号整合调控Th17细胞分化的新途径。在国际著名刊物如 Nature Immunology, Immunity, J.Exp.Med., PNASNARBLOOD 等杂志发表学术研究和综述论文六十余篇。 2010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013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4年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2016年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2020年获得浙江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现任爱丁堡大学荣誉教授,中国细胞生物学会免疫细胞分会副会长,任Frontiers in Immunology杂志Associate Editor,任 Cellular and Molecular Immunology, Oxford Open Immunology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Immunology 《中国免疫学杂志》等杂志编委。

02

报告题目:T细胞发育分化与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发病机制研究

联系信息: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