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发展,守正创新 ——东南大学医学院外科学系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外科教授著(译)作捐赠仪式成功举行

发布者:余家仪发布时间:2022-06-22浏览次数:656


做为东南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东南大学医学院外科学系、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大外科联合东南大学图书馆,于20220618日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李文正图书馆成功举行了东南大学医学院外科学系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外科教授著(译)作捐赠仪式。东南大学医学院刘必成院长,外科学系主任、副主任,大外科主任、副主任,外科学教授代表,著(译)作者代表汤文浩教授、嵇振岭教授、芮云峰教授、石欣主任医师、张亚男主任医师、陈卫东主任医师,东南大学图书馆李爱国馆长、范斌副馆长出席了捐赠仪式。仪式后,汤文浩教授主讲了“外科医生:您择业的不二之选”精彩讲座。

东南大学图书馆李爱国馆长做开场致辞。李爱国馆长介绍了图书馆的特藏文献,尤其是校友捐赠图书室中的教师、校友著作。他衷心感谢了东南大学医学院外科学系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外科教授的慷慨捐赠,赞誉这批极具价值的外科学专著和教材不仅能丰富馆藏,也将更为有力地支持“特色医科”的资源建设。此次捐赠仪式共捐赠出18种出版书籍共35册图书。这些经典著作经久不衰、不断再版,反映出外科学系的沉淀与传承。做为东大学子的精神家园,东南大学图书馆在建校120周年来不断发展。此外,李馆长还谈及计划中的丁家桥校区图书馆空间再造项目,图书馆将为各个校区的同学们、老师们提供更加多元、优美的阅读空间。

医学院院长刘必成教授致辞中提到,东南大学医学院及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具有悠久光辉的历史,在发展过程中,秉承着“传承发展,守正创新”的理念。在刘必成院长为东南大学校庆120周年庆准备医学院历史的宣传片过程中,对医学院的历史与发展做了深刻的解读与研究。刘必成院长提到图书馆是我们的精神家园。做为医生,就要做好一辈子做好学问的准备。信息化时代的发展改变了知识传播与接受的方式,碎片化信息则会降低阅读的质量。读书、写书是对知识的总结,是对思路的整理,是对心灵的净化,是对理念的传承。今天这批外科学著(译)作的捐赠,则是东南大学医学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文化传承的践行。

东南大学医学院外科学系主任嵇振岭教授介绍了外科学辉煌的历史。东南大学外科学系源于1935年原中央大学附设医院外科。历经中央大学、南京铁道医学院、东南大学几个阶段。外科学教研室先后有黄懋魁、冷永成等著名外科专家担任主任。曾有陈怀仁、周性明、周玉篇、吴鼎新、樊嘉等多名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在此学习或任职,具有悠久的历史,培养了许多医学大家。在医学培养过程中,外科学系着重知识总结、经验传承、技术创新,出版了相关医学著作。希望此批捐赠书籍加强各位医学生对外科学系的了解,激发大家外科学习的兴趣和热爱,希望东南大学外科学系后继有人。嵇振岭主任希望在外科学系的团结努力下,此系列活动能继续办下去。

仪式现场进行了著(译)作者亲笔签名、捐赠图书,李爱国馆长为6位作者代表颁发捐赠证书:《普外科精要》等书主编:汤文浩教授、《高等医学院校教材·外科学》一书主编:嵇振岭教授、《外科学总论》一书主编:陈卫东主任医师、《外科学总论》等书主编:张亚男主任医师、《创伤急救袖珍指南》一书主编 石欣主任医师、《老年骨科学》一书主译:芮云峰教授。随后,医学院外科学系、中大医院外科教授、著(译)作者代表及图书馆馆领导在李文正图书馆极具特色的“书”字背景墙前合影留念。

随后,汤文浩教授主讲的“外科医生:您择业的不二之选”精彩讲座。汤文浩教授从外科学的历史出发,介绍了现代外科学的发展,并向同学们介绍了我校外科学系的历史和现状。而后,汤文浩教授介绍了在职业选择中选择做外科医生的理由以及对外科医生的基本要求。对于医学生及青年外科医生,提出了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外科医生的要求,强调了“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看清风向,择善而行”、“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汤文浩教授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为初入医学院的同学们揭开外科医生的神秘面纱,帮助大家更加了解外科学专业及外科医生职业生涯。

此次捐赠仪式受到了东南大学医学院外科学系各位老师及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外科教授的鼎力支持,在东南大学图书馆的精心组织下获得了圆满成功。


东南大学图书馆李爱国馆长、东南大学医学院院长刘必成教授、东南大学外科系主任嵇振岭教授分别致辞


六位著(译)作者代表签名赠书


李爱国馆长为六位著(译)作者代表颁发捐赠证书


刘必成院长、张志珺教授、医学院外科学系领导、中大医院外科教授、著(译)作者代表及图书馆馆领导合影留念


捐赠著(译)作展及汤文浩主任教授讲座现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