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7月4日医学前沿讲座

发布者:汪琴发布时间:2022-06-29浏览次数:674


讲座预告

讲座题目


All for one:运动系统再生医学研究的进展

欧阳宏伟教授

     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爱丁堡大学荣誉教授、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院长、浙江理工大学副校长、2022-2026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负责人、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分会主任委员、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Fellow、国际骨科联合研究学会Fellow

     欧阳宏伟教授长期从事运动系统损伤修复与再生研究,制定了国家行业标准2项和卫生部管理规范1项,国内外领先开展了1)临床关节软骨组织工程移植医疗新技术,2)软骨胶原支架三类医疗器械多中心随机对照临床试验,3)蚕丝医用材料临床多中心随机对照研究并获得国内首个蚕丝材料的第三类医疗器械证。

      2015-2021连续七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以第一完成人获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3项。2007年创建浙大运动医学博士点,2008年创建浙大干细胞与再生医学二级交叉学科博士点,2012年创建国内第一个生物医学专业并于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016年创建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


讲座预告


讲座题目


衰老与应力调节骨骼系统的研究

邹卫国研究员

     中科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生化与细胞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青、优青等。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青年组组长,中国骨质疏松与骨矿盐疾病分会基础组常委,中国生物工程学会转化医学专业委员委员会常委,中国老年医学会骨质疏松分会创新与转化专委会常委等。受邀担任Bone Research、Bone等杂志编委,承担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面上项目,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子课题等。

      邹卫国研究员长期致力于运动医学与骨生物学基础研究,迄今发表论文50余篇。通过综合运用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动物模型等多种研究手段,建立体内、体外高通量筛选系统,研究间充质干细胞增殖与分化的分子机制以及多种相关疾病的致病机理,并通过分子遗传学手段建立了骨骼早衰、力学感知失调、关键干细胞稳态失调等多种动物模型,模拟骨质疏松、骨关节炎、骨折等常见骨科疾病,围绕骨骼系统的受力、衰老与功能性干/前体细胞等关键科学问题,在骨科基础研究领域取得了多项创新性研究成果:(1)鉴定了髓核前体细胞(Adv Sci2022,封面文章)、肌腱前体细胞(J Clin Invest2020)和骨膜前体细胞(J Clin Invest2019)。(2)证明机械力敏感通道蛋白PIEZO1通过成骨-破骨细胞互作调节骨骼稳态,提出PIEZO1是Wolff法则的力感受关键分子(Nat Commun2020)。(3)揭示多种蛋白质泛素化修饰因子(Nat Cell Biol 2011,Mol Cell 2011,Cell Res 2016,Nat Commun 2017)和表观遗传修饰因子(Bone Res 2018,Sci Adv 2020a,Bone Res 2021)在骨骼发育、重塑与修复中的重要作用。(4)建立成骨细胞调节因子和小分子药物高通量筛选系统,发现了系列影响关键成骨细胞转录因子RUNX2的重要分子(J Exp Med 2013,Nat Commun 2016,Cell Death Differ 2017,Sci Adv 2020b)。这些研究成果促进了对骨发育、骨重建与骨稳态分子机制的理解,为运动系统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药物靶点,促进了新时代我国运动医学与骨生物学基础研究的长足进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网站先后四次以“资助成果”的形式进行报道,学术评论网站Faculty of 1000多次进行了推荐。


主持人

芮云峰

主任医师、教授

东南大学医学院院长助理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骨科副主任

江苏省老年医学学会老年骨科学分会主任委员

王宸

主任医师、教授

东南大学创伤骨科研究所所长

张薇

东南大学医学院生理学系副教授




参与方式


讲座时间

2022年7月4日 18:00-20:00

线上地点

腾讯会议

学术直播

图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