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医学院内科学系召开秋季学期教学研讨会

发布者:余家仪发布时间:2022-08-12浏览次数:409


为了进一步提高本科生教学质量,提高内科学系教师教学专业发展与教学能力,内科学系于2022810日召开了2022-2023-1秋季学期教学研讨会。内科学系各专科教研室主任、副主任、任课教师和试讲教师等共25人参与本次会议,谢波副院长、督导专家董榕教授、刘乃丰教授、王美美主任应邀参与本次教学会议。

本次教学会议由内科学系主任孙子林教授主持,内容包括实习带教教师试讲、本学期任课教师集体备课和内科学CBL课程启动三方面。

孙子林教授介绍了本学期的教学基本工作,在集体备课环节对本学期任课教师提出了总体教学工作要求,强调了教学教案的书写规范,鼓励青年教师多参与教学教改项目申报。在内科实习带教教师试讲环节,谢波副院长、督导专家董榕教授、刘乃丰教授、王美美主任提出希望带教教师能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重视学生参与,强调以临床真实病例为载体,培养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提升学生的全科思维意识。

在内科学CBL课程运行研讨中,谢波副院长在会上介绍了CBLPBL在培养目标、案例编写、操作过程等方面的异同,强调CBL要以临床真实案例为依托,与理论授课内容相衔接,融入所学理论知识、技能和职业素养,以问题为索引,引导学生参与讨论,加强学生分析能力,锻炼学生的临床思维,从而培养学生利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临床问题的能力。各督导专家也强调充分做好CBL课程实施,避免与理论和实习内容重叠,以激发学生的兴趣。

孙子林教授结合谢波副院长及各督导专家们的建议,对CBL的启动工作做了分工和部署,要求各专科按照日程抓紧启动CBL工作,并表示内科学系和教研室将充分认真考虑各专科特点,做好理论授课、实习带教和CBL学时的合理教学安排,做好新学期教学工作。


内科学系授课教师集体备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