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9月13日医学前沿讲座

发布者:汪琴发布时间:2022-09-12浏览次数:340


嘉宾介绍

徐 天 乐 教 授


图片


讲座题目

轻氢离子,多重信号

讲座时间

9月13日(周二)15:00-17:00

徐 天 乐 教 授  

徐天乐,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松江研究院执行主任;医学院解剖学与生理学系主任,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儿童脑科学中心主任。中国生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神经科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神经科学会理事长以及多种国际学术期刊的编委或副主编。毕业于第四军医大学,日本九州大学博士后。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情绪情感演化及与认知互作的神经环路机制》(2021-2026)首席科学家;已结题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重要新型膜离子通道门控和调节机制的结构基础》项目首席科学家(2014-2018)。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4)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3)。


致力于酸敏感离子通道与脑功能和脑疾病的机理研究。在微观层面,以阐述神经细胞信号转导机制及其生理功能为目标,研究新型离子通道ASIC在突触可塑性以及学习记忆中的作用和机制;探索在脑卒中、慢性痛及其相关情感障碍中,离子通道和神经信号异常调控规律和新型干预。在介观层面,从记忆的视角研究 “情绪(如恐惧、快乐)-情感-共情”及其与记忆、注意和社交行为等相互作用的长程与局部环路机制,启发精准神经调控新技术。


发表通讯作者论文100余篇,包括Neuron、National Science Review等。基于其课题组二十余年ASIC的研究成果,编写首部新型离子通道专著《Nonclassical ion channels in the nervous system》。获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9)和上海市育才奖(2019)。曾先后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神经生物学与生物物理学系主任,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助理及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苏州大学医学部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

讲座须知

1.会议参加方式:

通过腾讯会议ID:553524199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会议。

图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