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调研周” | 贯彻学习二十大·医心为党育人才:机关党支部

发布者:余家仪发布时间:2022-11-20浏览次数:135


前言 -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有关通知,结合我校正在进行的教育思想大讨论,医学院党委积极响应,迅速部署,于117日正式启动“医学院基层走访调研周”活动,调研以“贯彻学习二十大 · 医心为党育人才”为主题,由学院党委书记姚红红带队党委委员及领导班子成员,于本周内通过列席会议的形式走访全院8个学系,深入开展基层调研座谈。


 1110日上午,医学院机关党支部组织全体教师在丁家桥校区基一楼会议室开展了理论学习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思想大讨论展开座谈交流。医学院党委书记姚红红、党委副书记周明阳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机关党支部书记余家仪主持。

会上,支部书记余家仪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党的二十大担负起全党的重托和人民的期待,从战略全局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随后,全体参会教师结合机关各部门工作实际,围绕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本轮教育思想大讨论的主题,展开了热烈的座谈交流。

胡向阳老师围绕学习困难生的帮扶、新教师的教学培训等方面提出了思考和建议,并坦言近三年的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冲击很大,网上授课的全面铺开给教务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如何更好的服务师生,如何培养学生成为有社会责任感、有家国情怀、求真务实的好医生,是我们需要不断为之努力的目标和方向。

桑加红、何道伟、徐希宇、魏来四位老师表示,党的二十大突出了教育的战略性地位,这意味着教学办工作的质量需要随之有进一步的提升,要对照新形势、新任务对本职工作的新要求,努力把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宗旨体现在工作的每个细节中。

赵玉婷、贺浩婷、李鹏程三位老师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强调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行政管理人员,在工作中应汲取党的二十大精神力量,勇于创新,敢于担负时代使命,要在工作中练就本领,增长个人才干,用前瞻性思维提升创新能力,做好师生的服务工作。

张明辉、汪琴两位老师提出,我们的研究生起点高,学习能力强,但部分学生的学术成果产出不理想,思想教育需要进一步加强。今后的教育重点要侧重帮助学生坚定信念,正确面对压力,明确学习目标,激发学习动力,立志成为有能力、有担当的医学领军人才。

罗萍、唐天奎、陆珈怡、缪奇、王飞五位老师纷纷表示,寿南书院的成立、学生宿舍硬件设施和学生工作办公室条件的改善、一站式社区管理的发展,无一不体现了“以人为本、生为首位”的东大理念。此外,学生存在课业压力大,心理压力大,过于重视绩点而忽略其他综合能力的提升等现象,面对这些新的问题和挑战,学校、学院需要优化顶层设计,各部门单位、各条线的老师需要形成联动机制,共同努力,密切配合,从而达到三全育人的目标。

李金虎老师说,“生为首位”的东大行动要求机关老师今后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切实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不断提升业务能力,担负起服务教育、关爱师生的使命。

余家仪老师从党建育人的角度出发,分析了目前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现状,提出对照“生为首位”、“全面发展”的学生培养目标,要重点聚焦学生的思想建设,把好学生入党的第一关,着力培养和发展一批政治立场坚定、政治素养高的优秀学生党员。

周明阳副书记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嘱托,关系到我们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性问题,关乎到党和国家千年大计。一线学生工作者要时刻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握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用党的理论武装青年学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入联系学生,尽全力解决学生生活、学习中的困难和问题,做学生的知心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为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国家积累人才。

最后,姚红红书记在总结发言中提到,各位老师结合工作岗位对二十大精神的贯彻学习、医学院的人才培养展开了充分的思考和深刻的交流,集思广益从多个角度为人才培养提出了建议,学院后续将召开专题会议予以研讨,力求教学线、实验线、机关线上的全体老师密切配合,共同努力,培养一批思想作风优良、专业能力过硬的高素质医学领军人才。同时希望机关全体老师一方面要在学习理论上有更强自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有更高要求,要始终强化政治素养,筑牢学院“第一方阵”的思想根基;另一方面要以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干出成绩,学、思、悟、行相结合,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切实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一己之光,为全局添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