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刘攀参加医学教育思想大讨论座谈会

发布者:余家仪发布时间:2022-11-24浏览次数:565


1122日下午,东南大学大医科建设教育思想大讨论座谈会在丁家桥校区寿南书院蔡翘厅隆重举行,东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刘攀,中大医院党委书记郭小明,医学院党委书记姚红红、院长刘必成,以及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各学系主任、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医学院党委书记姚红红主持。




与会师生围绕主题“如何加强新医科建设、强化产学研协同育人,推进相关教学资源建设与培养模式改革,完善本硕博贯通培养有效机制”展开了热烈讨论。

与会学生代表结合自身经历,指出“医学生的培养方向、用人单位的需求、医学本身的目的”三者之间存在的差距,从学生培养、课程优化、科研创新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一是进一步完善本科全英文课程教学,优化PBL课程设置;二是适当提高基础医学实验课的占比;三是加强临床见习和科研训练,科研选题注重多学科的交叉融合。

与会教师代表从医学发展、科研教学等角度,围绕医学领军人才培养建言献策:一是培养具有东大特色的医学领军人才,借助我校强大的工科背景优势,进一步加强医工交叉融合,着力找准医工交叉的切入点,搭建学校与相关学院之间的交叉平台。二是加强教师科研工作的保障,如科研经费的大力支持,实验、办公空间的充足保障,以及平台设备的及时更新。三是加快丁家桥校区各方面设施的改善,缩小与兄弟院校在空间平台规模上的差距,加大对实验室标准化建设的投入。四是进一步提升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在教学科研上的融合度,加强医教协同的探索;优化培养管理体制,探索长学制培养模式;加强产学研合作,鼓励创新转化研究。



会议最后,刘攀副书记对本次座谈会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认为参会师生态度认真、准备充分、思考到位、交流深刻。他指出我校的医学教育发展前期面临诸多困难,校领导对此高度重视,针对长期制约医科发展的空间问题,学校现已启动江北创新平台建设,丁家桥校区的空间改造在陆续推进。未来实现医科教育的跨越式发展需要学校、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力争在困境中突围,在拼搏中崛起。刘书记对学院师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当前党、国家和人民对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越发迫切,医学教育已迎来高速发展的新时代,学校对大医科建设的重视更是达到空前高度,希望全体师生齐心协力,紧抓机遇,在我校大医科发展的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二是医学的科研创新要主动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要和人民健康需求,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重大科技项目,在解决人类生命健康重大难题的进程中,不断贡献东大智慧。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医学教育,为健康中国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家国情怀的高质量医学领军人才,奋力谱写我校医科育人的绚丽华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