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解剖学系与组织胚胎学系党支部、南京市红十字会东南大学医学院捐献遗体接受站及南京市红十字会联合开展科普讲座

发布者:余家仪发布时间:2023-05-14浏览次数:28


世界卫生组织近日宣布新冠疫情不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意味着历经三年的新冠疫情终于迎来了结束的曙光。但是在“五一小长假”结束之后,我们发现身边的发热、咳嗽人数又骤然增多起来,很多人都发现自己又阳了,网上也有众多网友晒出了新冠抗原阳性的证明,提示新冠疫情尚未结束,疾病对人类的危害仍然存在。那么,是第二波疫情又来了吗?面对新一轮的疫情波动,我们应该如何做个人防护工作呢?

为了帮助“志友”们做好后疫情时代个人防护工作,传承和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及感谢“志友”们对医学教育事业的无私奉献和大力支持,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党支部、南京市红十字会东南大学医学院捐献遗体接受站及南京市红十字会 “志友”协会于2023512日下午在丁家桥校区科技会堂联合举办了公益科普讲座,邀请东南大学免疫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王立新教授为“志友”们做了 “免疫与病毒—人类历史永恒的主题”的专题讲座,来自南京市的“志友”及东南大学的师生约20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活动。



王教授先向大家介绍了人体的免疫功能与特点,然后介绍了人类与病毒感染作斗争的历史及病毒感染的特点,病毒免疫与疫苗接种的知识,最后通过新冠疫情与思考从人与自然关系的角度介绍了如何通过环境保护、善待野生动物、健康合理的生活方式和适度的运动有效进行个人防护,增强机体的抗病毒能力。王教授的讲解生动形象,幽默风趣,他用征兵、练兵和用兵比喻人体免疫的三个过程;用千里海防、边防战士和三军将士来形容机体免疫的三道防线;以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形容中性粒细胞;以吹哨人、清道夫形容巨噬细胞,以侦察兵形容DC细胞。王教授强调,除了做好勤洗手、戴口罩、接种疫苗等防护措施以外,保持乐观的心情、健康的生活、合理的膳食及适度的运动是预防和战胜病毒感染的最佳良方。讲座结束后,他还非常耐心地回答了“志友”们关心的问题。通过他形象生动的描述,复杂的免疫知识变得浅显易懂,听众们受益匪浅,也大大增强了战胜新冠疫情和病毒感染的信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