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解剖学系与组织胚胎学系党支部开展庆祝“世界解剖日”活动

发布者:余家仪发布时间:2023-10-17浏览次数:20


解剖学学科是非常重要的医学基础课程,其重要性被描述为“没有解剖就没有医学”,被称为“解剖学之父”的现代解剖学奠基人维萨里(Vesalius)于15641015日逝世。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解剖学家和使世界各国意识到解剖学在培养卫生科学专业人员方面的重要作用、感谢遗体器官捐献者及吸引更多的年轻科学家进入解剖学领域,国际解剖学工作者学会联盟(Federation of Associations of AnatomistsIFAA)在2019年的IFAA大会上决定将每年1015日设为“世界解剖日”。为了迎接和庆祝第5个世界解剖日,东南大学医学院人体解剖学系与组织胚胎学系支部开展了系列活动。

举办人体科学科普活动。著名画家达·芬奇在笔记中写道:“人体是一个工程和艺术的杰作”。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人体结构的奥秘,欣赏生命之美,人体解剖学系与组织胚胎学系支部于2023922日为艺术学院的70余位师生开展了“艺术人体”专场科普活动。支部宣传委员兼纪检委员吴菲菲老师担任主讲员,带领大家参观了人体解剖学实验室和人体标本陈列馆。在参观过程中,吴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人体各器官系统的结构、人体从受精卵发育至成熟胎儿的过程及遗体器官捐献相关知识。在20231013日,为东南大学医学院2022级医学检验专业的同学和公共卫生学院2022级劳保专业的40余位同学开展了专场科普活动。支部书记吕海芹作为主讲解员,带领同学参观了人体标本陈列馆,在参观过程中向同学们介绍了人体解剖学对医学发展的重要意义及遗体器官捐献的意义。教育同学们要学习遗体器官捐献者无私奉献精神,鼓励大家努力学习,珍爱和敬畏生命,勇于担当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开展红色之旅党日活动。20231015日,人体解剖学系与组织胚胎学系支部成员们到黄桥镇红色党性教育基地学习。大家先后参观了黄桥战役纪念馆、中共江浙独立支部纪念馆和丁文江纪念馆。中共江浙独立支部纪念馆和黄桥战役纪念馆的参观把大家带到了枪林弹雨、艰苦卓绝的白色恐怖年代,感受到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鱼水情深、水乳交融的密切关系;大家被老一辈们坚定的信念、高昂的斗志、无私的奉献及无畏的牺牲精神深深地震撼。 具有“百科全书“之称的丁文江先生不畏艰难常年奔波劳碌,重视实地考察,带领学生进行地质考察,创办了中国最早的专门地质教育机构,为我们树立了教书育人的典范。大家表示要学习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和视死如归的奉献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时刻记住自己的党员身份,做好榜样,为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国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