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系是医学院的专业基础学科。遗传学学科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设岗学科,江苏省高等学校“十五”,“十一五”重点学科。2001年成为“基因诊断与治疗”江苏省医学重点实验室。现为博士学位授予点。本学系现有教职工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3人。教职工中3人具有博士学位,2人正在读攻读博士学位。学系有一支年富力强的师资队伍,以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体。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骨干1名,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优秀青年教师1名。学系拥有一支学术水平较高的科研队伍,现有正在建设中的遗传与发育学公共实验平台,拥有PCR仪、低温离心机、凝胶成像系统、恒温培养箱、超净工作台等实验设备。近几年来先后主持承担了国家自然基金重大研究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同时承担了若干省部级、校级科研项目,总计科研经费200 余万元。发表第一作者SCI论文20余篇。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肿瘤表观遗传学,DNA损伤修复机制,发育生物学,遗传病候选基因定位等。近年来,遗传学学科共毕业博士研究生17人,硕士研究生55人,目前在读博士研究生41人在读硕士研究生22人。

本学科承担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7年制本科、5年制本科以及各级成人医学教育的教学任务,主要开设《医学生物学》、《医学遗传学》、《遗传学B》、《细胞与遗传学实验》、《细胞生物学》、《现代生物学》、《现代生物学导论》等课程,并面向全校开设公选课《人类遗传与疾病》。在教学方面注重改革,充分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现正在进行《医学生物学》国家级精品课程的申报,并积极探索《细胞与遗传学实验》课程的双语教学。参与编写教材2 部,并自主编写了《细胞与遗传学实验》教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