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胚胎学是医学院的专业基础学科,本学系承担着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培养等教学任务,已培养博士研究生7名,硕士研究生14名,博士后1名。学系目前拥有教授2名,讲师5名,实验技术人员2名。其中6人拥有博士学位,1人拥有硕士学位,已经形成了一支高学历、结构合理、富有活力的学术梯队。

组织胚胎学系近年来科研实力不断提升,围绕神经发育相关神经精神疾病的病理机制及创新药物靶标、中枢神经损伤与修复等方面开展系统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学系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资助项目(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青年以及省部级课题等近20项科研项目。研究成果发表于Cell、Nature Medicine、Development、J. Neuroscience、Cerebral Cortex等国际知名学术刊物上,并被F1000推荐阅读。

学科带头人赵春杰教授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作为首席科学家和首席专家主持973和863项目,曾入选江苏省特聘教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江苏省“333工程”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获江苏省333工程突出贡献奖。

组织胚胎学系在教学上注重改革,充分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教学成果突出,深受学生好评,历年学生网上评教均名列前茅。本学系已经系统地开设了针对临床医学和生物工程专业本科生、研究生等不同专业和不同层次的专业课程,包括《组织胚胎学》、《医学细胞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神经生物学》等。学系还同时承担了留学生海外班和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的全英文授课课程。先后主编或参编了国家级、省级教材多部,制作了组织学等多媒体课件。其中参编的《实用组织胚胎学》获2000年度江苏省高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