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解剖学是最重要的医学基础学科之一,“没有解剖就没有医学”。东南大学医学院人体解剖学学科创始于1935年,其前身是当年的中央大学医学院人体解剖学教研室,解放后先后隶属于南京大学医学院、第五军医大学、第六军医学校(专科),南京铁道医学院、东南大学基础医学院及东南大学医学院。2003年,人体解剖学教研室与组织胚胎学教研室合并为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系;2013年,神经生物学教研室加入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系,三个教研室共同组成人体结构与神经科学学系;2016年,因学科发展需要,组织胚胎学教研室和神经生物学教研室从学系中分离出去形成组织胚胎学系,人体解剖学教研室升级为人体解剖学系。人体解剖学系为硕士学位授权点,学系现有教师8人。教师队伍中副教授4名,讲师4名;博士生导师1名,硕士生导师2名;具有博士学位7人,硕士学位1人;3人具有海外留学或进修经历。人体解剖学科在历届大学和学院领导的带领下,遵循医学和生命科学专业人才的培养规律,坚定不移地走精英教育之路,克服了各种困难,致力于培养医学与生命科学专业人才,为祖国的医学与生命科学教育以及医药卫生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在教学方面,本学科承担了东南大学医学相关专业的四/五年制本科生、七年制学生、5+3一体化、临床医学专业拔尖试点班本科生、研究生及临床医学专业留学生海外班班等不同专业的解剖学相关教学课程的教学任务,先后开设了《系统解剖学》、《局部解剖学》、《断层解剖学》、《临床神经解剖学》、《神经生物学》、《神经生物学实验方法》、《正常人体学》及《人体结构与功能》等课程。学科团队注重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2012年开始在长学制临床医学专业学生中进行《系统解剖学》全英文教学及双语教学改革试点,2013年对解剖学实验考核方式方法进行了改革,2014年开始为长学制临床医学专业学生进行《局部解剖学》全英文教学及双语教学改革试点。近5年来人体解剖学系先后承担东南大学教改项目3项,获得东南大学来华留学人员英文授课精品课程2项,江苏省来华留学人员英文教学精品课程1项,发表教学论文1篇,获得东南大学各项奖教金10余人次,获得江苏省青年教师解剖学授课竞赛二等奖、三等奖各1人次。

在科研方面,人体解剖学科主要围绕脑疾病的神经环路基础如神经退行性疾病、中枢神经系统损伤与再生修复等方面开展系统研究。除了神经科学以外,本学科的研究还与其它学科有广泛的交叉,如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肿瘤学、生物纳米材料以及微生物免疫学等领域。自2012年以来,本学科先后获得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计划)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2项、国家质量基础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南京市横向科研基金项目1项,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

  不忘初心,牢记教书育人之使命。本学科全体成员在学院和大学的带领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秉承东南大学“止于至善”的校训,努力练好基本功,致力于培养医学与生命科学专业人才,坚持抓教学质量,继续提升教学和科研水平,争取为祖国的医学教育事业及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