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医学院内科学系最早可追溯于原中央大学医学院内科学系,迄今已有七十六年历史。曾有戚寿南、牟善初、王士雯、闫林肯、陈达光、彭长青、季寿琪、尤大钰、阴东平等多名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在此学习或任职,早在1936年即在国内率先开展研究生教学。目前内科学系包括呼吸内科、心血管内科、消化内科、肾内科、血液内科、内分泌科、风湿免疫科、老年内科等八个专业教研室。内科学专业是二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也是博士后流动站,其中心血管病专业、肾脏病学专业、血液病学专业、消化病学专业为江苏省临床医学重点专科。内科学先后入选东南大学“教育部振兴行动计划重点建设学科和985工程Ⅱ期建设学科”。

学系目前拥有教授(主任医师)20人,副教授(副主任医师)33人,讲师52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35人,硕士学位55人,博士生导师10名,硕士生导师34名。有24名留学归国人员,8人入选江苏省“333工程”和“135工程”医学重点人才培养计划以及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江苏省“科教兴卫”工程人才。各专科带头人均分别在国家和省部级专业学会中担任副主任委员以上学术职务,系主任刘必成教授担任中华肾脏病学会全国委员和江苏省肾脏病专科分会主任委员;副主任王美美教授是江苏省风湿病学会副主任委员。

本学科承担了博士、硕士研究生及临床医学系七年制、五年制,卫生系、检验系、医学影像系、高护专业、生医系、劳保医学以及各种层次的成人教育等教学任务。本学科早在1936年即在国内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81年恢复招收硕士研究生,2000年起开始招收7年制临床医学本硕连读研究生,2005年被批准为博士学位授予点。近五年共招收硕士研究生169名,博士生研究生113名,已取得硕士学位215名,取得博士学位42人。

本学科多位授课老师先后多次获得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东南大学教学奖、东南大学教学成果奖、东南大学校长奖等多种奖励。先后获得多项教改课题,如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课题、江苏省高等教育教改立项研究课题、江苏省普通高校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项目、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等;多次获得江苏省及东南大学优秀博士、硕士论文,并有多位老师获得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老师;获多项江苏省高校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项目及多项东南大学优博基金等。

近五年本学科在动脉粥样硬化发生机制与冠心病防治、慢性肾病进展机制及其干预、恶性肿瘤的诊断与治疗新技术研究等研究方向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先后承担科技部“863”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共计21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共计15项)、国家教育部、江苏省社会发展基金、江苏省科技厅和卫生厅等60项科研课题,累计科研总经费达3000万元以上,目前在研科研经费1500万元以上。本学科先后获得多项省部级和市级科技进步奖、新技术引进奖、中华医学会奖。共发表学术论文 1000余篇,其中SCI收录145篇,出版科技著作35部。

本学科现有一个设施齐全的现代医学实验中心,四个校级研究所,仪器设备总价值2600万元以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