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学是应用生物学和工程学的原理,对生物材料、生物所特有的功能,定向地组建成具有特定性状的生物新品种的综合性的科学技术。生物工程可以定向改造生物、加工生物材料,有目的地利用生命过程为人类服务。广泛应用于医药卫生、农林牧渔、生态、轻工、食品、化工、能源、环境保护等领域,是促进传统产业的改造和新兴产业的重要技术支撑。

医学院于2004年新设立了生物工程专业,经过长期的建设,已经发展成为教学设施完善,实验条件齐备,师资配备合理的教学单位。学系现有教职工6人,以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体,其中博士5人,硕士1人。学系有较完备的生物工程上游和下游实验仪器,包括全自动发酵罐、制备型高速冷冻离心机、冷冻干燥机、超滤设备等。主要开展微生物菌种选育、代谢工程、酶工程、发酵调控、生物活性物质的分离纯化及其药理药效学等应用和基础研究。

学系开设了《发酵工程》、《酶工程》、《生物分离工程》、《细胞工程》、《环境生物技术》、《生物制药》、《生物材料学》等相关课程。全系教师注重教学改革,充分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主编、参编国家级、省级教材5部,主持教改项目2项,教学效果优秀,深受学生好评。学系非常注重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协调发展,尤其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合作精神的培养,通过SRTP、开放式实验、参观、实习等多种实践教学途径,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特色,为培养“通基础、会应用、能研发、懂管理”的生物工程高级人才创造了条件。

生物工程学系着力于培养善于学习、勇于实践、自主创新的人才,成绩斐然。毕业生整体表现出综合素质高,适应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等特点,受到了用人单位的广泛欢迎。毕业生适应的工作范围有:医疗卫生、药品生产、环境保护、新能源、农林牧渔等应用型单位以及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研究型单位。

学系电话:025-83272516

关闭